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连尚文学:构建以网文为核心的内容生态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陈莹  2019年12月18日08:39

连尚文学,2017年7月成立,上线1年后用户过亿;于2018年8月完成A轮融资,估值达10亿美元,跻身“独角兽”阵营。如今,成立2年多的连尚文学总用户数已超3.5亿、日活超1000万。

连尚文学是集网络原创、数字阅读分发、移动阅读分发、IP孵化培育为一体的综合网络文学集团。旗下拥有原创网络文学平台逐浪网、综合阅读APP连尚读书、连尚免费读书及原创漫画平台漫漫漫画等。

在2019年低迷的网络文学市场中,连尚文学以黑马之姿发力狂奔。不过,在连尚文学CEO王小书看来,低迷只是表象,今年反而是网文行业近几年发展最快的时期。“各大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场就是最好的证明,每家都推出了免费产品说明这个市场一定有机会。”

据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显示,免费阅读APP在网络文学APP的TOP10中占4席,“免费”成为一年多来网络文学市场最重要的趋势。“相较中国互联网的免费现状,用户对于付费阅读并不是那么适应,特别是现在下沉市场被打开,三四五线的很多读者没有付费习惯或付费能力,这个时候免费模式找到了增长空间,并且一批免费产品也找到了自己的商业模式。” 王小书说。

其实,连尚文学选择的路径是构建以网文IP为核心的内容生态。过去一年,连尚文学一方面收购漫画平台、积极拓展有声业务,另一方面加强IP开发、加快出海步伐。先后投资国漫出海平台MangaToon、对外汉语教育平台Super Chinese、AI翻译平台“推文科技”,为全产业链打造和海外拓展奠定了基础。

复盘连尚文学的2019年,一方面是继续凭借免费模式势如破竹,另一方面是不断加高竞争壁垒。

在王小书看来,这是一个免费付费融合的时代,当以付费模式为代表的网文企业也推出了免费产品,网络文学进入了新时期,也面临着新挑战。“免费模式需要平台具备更强大的服务用户的能力,当用户体量急剧扩大,对技术、商业变现、甚至大数据营销的支撑能力也需要成倍增长。”

当然,对优质内容的追逐也不会停止。今年11月,连尚文学举办首届全国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主题征文大赛颁奖典礼,《天梯》《旷世烟火》等24部优秀现实题材作品获奖。6部现实题材作品在江苏省扬子江网络文学大赛中获奖。“近两年各大网文平台都在积极挖掘和培育现实题材作品,在此趋势下会有越来越多的优秀现实题材作品凸显出来,这些作品更适合做IP开发,长期来看对整个行业发展大有裨益。”王小书表示,目前连尚文学的现实题材内容已占到作品总数的一半。

连尚文学介入IP产业链的程度越深,其平台的IP价值链也将随之变长。

影视、有声、纸书出版都是目前连尚文学的IP运营方式。连尚文学已经推出300余部有声小说,时长超过2.4万小时,播放量过亿。出版方面,已经与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签约多部优秀作品的出版发行。“线上是寻找好作品的有效方式之一,与此同时,线下也有其独特魅力,很多人更喜欢纸质阅读,并且传统出版链条也有强大的分销网络,接下来我们会先把更多优秀作品出版为纸书。”王小书表示。

影视化是连尚文学IP开发的另一个重要方向,目前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如《黑白禁区》已经进入拍摄阶段,《刺猬小姐向前冲》等作品也受到影视公司的关注。“很多现实题材作品的故事、题材和背景受到市场欢迎,影视剧公司对贴近现实生活的好故事、好剧本也有需求。”王小书告诉记者,“连尚文学将通过立体式的传播计划,把获奖作品的影响力打造出来,部分优秀作品还会推向海外,让更多海外用户看到中国好故事。”

连尚文学投资的AI翻译公司“推文科技”通过AI技术大幅度提高内容翻译效率,为连尚文学旗下作品的出海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推文科技在线同步更新网文作品超过2000部,是发布中国网络文学作品最多的英文平台,用户分布美国、巴西、墨西哥、智利以及东南亚地区。

在王小书看来,网文IP开发最难的地方在于这种内容形态只提供了一个好故事,具有较好的内容框架或故事结构,但距离把文字转化到更长的IP产业链上,还缺少一个重要过程——图形化。“我们现在正在加快进行网文漫改,把大量网文作品通过漫画的方式图形化、人格化、场景写实化。图形化之后是动画改编和影视、游戏开发,助推IP加热发酵。”

展望2020年,王小书信心满满:“我们希望每一步都迈得更扎实,不会刻意追求爆款,随着整个网络文学市场对IP价值挖掘的重视和成熟,明年甚至未来几年,都是网文行业发展的好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