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海南省文学院首届签约创作项目优秀作品 《路过一棵开花的树》研讨会在海口召开

来源:人民网 | 任敏萱  2019年12月17日11:50

15日上午,由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海南省文学院联合举办的邓西长篇小说《路过一棵开花的树》研讨会在海口举行,来自岛内外众多作家、评论家从多个方面、多个角度对这部特别的“成长小说”进行了热议。

研讨会进行了四个多小时,现场气氛非常热烈。海南省作协专职副主席、省文学院院长梅国云主持研讨会。省文联巡视员、天涯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孔见、省作协副巡视员、省作协副主席王雁翎,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综合二处处长纳杨、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儿童文学》杂志主编冯臻、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浩、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章红、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品成、本书责任编辑汪可及张浩文、王姹、吴辰、程诺、汪荣、林森、王卓森、李宁、彭桐、严敬、赵长发、陈波来、赵彩艳、唐雄等近30名岛内外作家、儿童文学评论家、编辑、小说家,纷纷畅所欲言,从小说故事的文本的独特性,人物塑造、情节设置、语言、故事性、思想性和文学性等方面,对邓西长篇的小说《路过一棵开花的树》进行交流、研讨,并提出相关意见与建议。

冯臻认为,这是一部近年来关于乡村题材的优秀之作,既有现实主义的精神,又有诗化写意的风格,是从乡村经验这块土壤中绽放出的童年心灵之花。作者以轻盈细腻干净的语言,将一个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山乡生活写得的栩栩如生。她没有像一般同类题材的作品那样,渲染或者放大乡村生活的艰辛与苦难,而是从孩子的视角、孩子的感受、孩子的认知,还原孩子心目中的那个木村,那个生她养她的一方乡土,小说对木村,这个小说主人公小树生命原初的地方做了较为充分的描写,村庄的自然环境、人情世故、风俗面貌、众生之相等毕现与作品之中,蒸腾着饱满的生活气息,如山乡之风扑面而来。

纳杨认为这是一个独特的文本,作品中的女孩木小树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形象。章红认为在邓西这部作品中乡村不再是一味的田园牧歌,而是有伤痛有丑陋有恶行,这使得她笔下的文学世界变 得丰富,有光亮也有阴影。

李浩说,《路过棵开花的树》是一部后续力量很强劲,越往后读越有力量,耐人回味,感觉越好的书,“在当下新中国的小说中,很少能有作品给予我这样的阅读感受。这部小说难能可贵的是,作者没有回避生活的复杂,人性的复杂,以及贫穷中命运所给予的复杂!”

“这是一部真正的儿童文学小说,而不是一本儿童读物!”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海南省作协副主席张浩文说,《路过一棵开花的树》整本书有一种伤感的诗意的调子,一种有重量的伤感。《天涯》杂志副主编林森说,他读这部小说感觉很惊喜,他认为小说中的父亲木子的形象塑造得很成功,并且认为小说的三个部分语言有所变化,女孩木小树跳跃似的成长特别明显。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吴辰说,“邓西敢于让一部儿童文学作品去直面生活中的复杂,并将这种复杂的原因深入到了经济、道德伦理,乃至乡土社会的深层结构等各个方面,这种笔墨不得不说是入木三分。”

儿童文学评论家程诺认为,这本书是典型的成长小说。在儿童文学领域中,成长小说是一类特殊的存在,这主要体现在它所涉及题材的复杂性上,成长小说不会像其他儿童小说一样,刻意回避某些主题和很多在童书中被过滤掉的主题和元素。邓西的这本书也是如此,它从儿童“纯真之眼”的缝隙里可以窥见成人世界的沉重与悲哀。小说耐人寻味地写出了人性的复杂。

《路过一棵开花的树》讲叙了女孩木小树从幼年时期到初中毕业的一段不一般的成长经历。因为父亲木子的创业,小树的家庭几经起伏,与此同时,村庄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小树的朋友秀米的家庭突遭变故,村子里流言四起,小树和秀米的友谊面临着危机。童年世界的一角被现实生活撞得破裂,小树一边不断从父亲和秀米那里汲取力量,一边又必须独自面临成长的诸多困惑。

《路过一棵开花的树》是海南省文学院首届签约创作项目优秀作品,由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是该社的重点选题图书,入选“《儿童文学》金牌作家书系”。

作者邓西为湖南人,长期生活在海南。她自2013年开始儿童文学创作以来,潜心写作,短篇小说已多次获得多项赛事大奖,作品入选多种年度选刊。《路过一棵开花的树》是她出版的第一部长篇小说。(任敏萱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