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聚焦主题阅读培育家国情怀 “少年阅读纪”阅读大使行走广西

来源:中华读书报  | 陈香  2019年12月17日08:19

上海岛,进大山,赴边疆,一连四年,走进一所接一所的学校,走进一个又一个家庭,给边疆的孩子们播下阅读和文化的种子。近日,广西出版集团“少年阅读纪”公益阅读推广活动,第四次邀约邬书林、高洪波、曹文轩、李学谦、白冰、王勇英等阅读大使和其他儿童文学作家行走广西,足迹遍布南宁、桂林等地。

“我们一年到头在外讲课,但如果不做一些面向孩子的活动,总觉得心里过意不去。真心真意想把为什么读书、为什么而读书、怎么样科学地读书,我们的一点心得,告诉孩子们。”第三年参与“少年阅读纪”活动,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如是说。

2019年“少年阅读纪”阅读公益活动由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广西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政府、中共桂林市委宣传部支持举办,南宁市青秀区教育局、接力出版社有限公司、桂林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广西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承办。今年已是连续第四年邀请著名作家和阅读推广专家行走广西,进行少儿阅读推广。从2016年的“广西家庭阅读电视论坛”“为爱朗读—亲子图书朗读大赛”,2017年的“山村孩子温暖阅读活动”“行走的课堂”,到2018年的“广西亲子阅读能力提升大行动”,到今年的“我和我的祖国主题阅读活动”,“少年阅读纪”不仅受到小读者、家长和老师的热烈欢迎,更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广泛积极的影响。

“一个出版单位能有这样的情怀,持续四年进行公益阅读推广活动,能够坚持下来,而且做出了现在的影响,非常难得。”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感慨地说。

12月4日,秉承“我和我的祖国”主题,以爱国主义为核心,“2019少年阅读纪·我和我的祖国主题阅读活动”在广西南宁市凤翔路小学隆重开启。12月5日,专家、学者、作家们又分别走进桂林市中华小学、桂林市榕湖小学、桂林市琴潭实验学校和桂林市新华书店,与师生们开展共读爱国经典、阅读指导讲座等活动。据了解,2019“少年阅读纪”活动将一直持续到明年的4月,名家、作家进校园、朗读大赛、征文比赛等多项精彩活动将在南宁、桂林两地陆续开展。

受邀参与本次活动的知名作家与阅读专家有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儿童文学作家高洪波;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中国少年儿童阅读推广联盟主席李学谦;接力出版社总编辑、儿童文学作家白冰;广西壮族自治区作家协会副主席、儿童文学作家王勇英,以及其他儿童文学作家、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系列图书的作者。

去年在涠洲岛实验学校,李学谦问了学校校长,了解到,在这个九年一贯制的学校中,2300个学生,升入高中的只有百分之五十。在他看来,阅读的真正的更为重要的意义,在于阅读是一个人一生的必备技能,是一种关键的学习能力,伴随终身发展的关键能力。而教育的意义,就是帮助一个人从被动学习养成到主动学习的过程。“有书,就有路,有明天。”

高洪波也感慨地回忆起了他参加“少年阅读纪”活动中两个难以忘怀的小故事。一次,是他和少数民族孩子到边境冲洗界碑,从界河里打水,一起洗界碑。“那个时候我就很感慨,走进孩子们的中间,真的有时候是孩子们在教育你”。印象更深的是在涠洲岛上的学校做活动时,学校给了高洪波一条红领巾,中午吃饭的时候,老板娘的小女孩在那坐着,她的红领巾很破,高洪波就把自己的红领巾送给她了。老板娘突然跟高洪波说,这是她收养的第五个弃婴,五个弃婴都是女孩。前几个女孩,有的已经上大学了。这个小女孩在上小学二年级,学习也很好。“从这个层面来说,还是希望接力出版社、广西出版集团能够克服困难,把这个阅读推广的公益活动持续坚持下去,让对知识和文化的渴望,洒遍更多边疆孩子的心田。”高洪波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