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文学院甘肃省中青年作家文学创作培训班在兰州开班

来源:甘肃省作家协会 |   2019年12月17日15:48

12月16日,由鲁迅文学院主办,甘肃省作家协会、兰州大学文学院承办的“鲁迅文学院甘肃省中青年作家文学创作培训班”在兰州大学开班。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省委统战部副部长万泽刚、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牛泽龙、兰州大学副校长沙勇忠、团省委副书记赵才让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正茂主持开班仪式。

徐可介绍了鲁迅文学院的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同时,他谈到,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鲁院确立了向基层倾斜、服务向最广大文艺工作者拓展的工作思路,进行了工作重心下移、扩大联系、加大基层工作力度的职能转变,进一步扩大作家培训范围。他希望,学员们通过本次学习,能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明确自身所担负的历史使命与责任,在思想能力、艺术能力方面获得切实的提高,为繁荣甘肃文学、促进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万泽刚从团结引领新群体的角度,对网络作家及自由撰稿人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沙勇忠对鲁迅文学院本次培训班选择在兰州大学举办表示感谢,他希望通过举办更多类似的活动,促进文学创作和高校科研之间的有效互动。赵才让认为,青年作家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重大使命,肩负着做青年一代表率的使命,做好青年作家的发现和培养工作至关重要。

王正茂表示,本次培训班的举办是中国作协对甘肃文学事业的巨大支持,目前甘肃省文学创作态势总体较好,但仍然存在有高原缺高峰的状况,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作家还十分稀缺,希望广大作家珍惜这次培训的机会,沉心静气,认真学习,努力创作出更多文学精品来回应这个伟大的时代。

兰大文学院院长李利芳和四名学员代表在开班式上作了发言。

据悉,本届培训班为期10天,共有60名甘肃中青年学员参加培训,培训期间,邀请国内知名作家、评论家和学者授课,还将举行多场对话交流和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