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做好新形势下舆论引导“应用题”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袁舒婕  2019年12月17日16:04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要“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这充分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高度重视。12月15日向社会公布的新修订的《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有利于指导我们在新媒体时代做好舆论引导的“应用题”。

新修订的准则增加“掌握融合技能,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新闻工作者”“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深入研究不同传播对象的接受习惯和信息需求,主动设置议题”“强化互联网思维,顺应全媒体发展要求,积极探索网络信息生产和传播的特点规律,深刻把握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善于运用网络新技术新应用,不断提高网上正面宣传和网络舆论引导水平”等表述,可以看到,准则充分适应全媒体时代新情况新变化新要求,对新闻工作者回答舆论引导的“应用题”也提出了更明确的解题思路。

最近,网红李子柒拍摄的中国文化题材短视频获得广泛关注,创造了惊人流量。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层出不穷,“四全媒体”不断发展,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分众化、差异化、多样化的舆论生态发展趋势,对舆论引导提出更高的要求。

而多元化的网络舆论场,在给主流舆论传播注入新鲜力量的同时,也为杂音噪音提供了生长空间。新修订的准则强调“坚持网上网下‘一个标准、一把尺子、一条底线’”,就是为了加强对新媒体及其从业人员的规范引导,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氛围。

为了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新闻工作者只有保持思维的敏锐性和开放度,不断提升舆论引导水平,采写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佳作,才能更好地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