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民族文学》汉文版2019年第12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民族文学》 |   2019年12月16日15:55

卷首语 | 满 全:我们期待什么样的文学评论? 

文学是人类共同拥有的精神家园,虽然无法考证人类何时拥有了文学,但文学一直伴随着人类历史进程,承载着人类精神、情感和文化,为我们提供了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相互了解的一种平台,也为我们开启了通往本真世界的一扇门。

文学的世界是独特而奇妙的寓言世界,它包含着人类生命的光芒、人类生活的样态和宇宙万物的能量,是一种感性的、审美的、想象的精神存在。文学的世界原本没有清晰的秩序、明晰的定理、显明的路径,随着人类知识的日益丰富和日渐分化,就出现了对文学世界的规范化、明理化、知识化、体制化趋向,进而产生了将其一并纳入人类知识体系的愿望和需求。其结果催生了文学的学校教育和文学的学科运作。

有了文学作品,随之就产生了文学评论。很显然,文学创作属于艺术范畴,文学评论属于科学范畴,是一种学理性面上的学理工作,它理应包含三层内涵,一是对文学行为的判断,二是对文学世界的阐明,三是对文学规训的构建。判断、阐明、构建为文学评论的基本内涵和全部历史。

我们期待的文学评论,不仅为对文学作品得与失、优与劣、美与丑的评估和判断,更重要的是发现、挖掘、阐明渗进文本深层结构中的诸多价值取向、隐藏在文本深层结构中的诸多意蕴意图,以及归纳、总结、构建其隐含的诸多文艺规训、思想资源、人生伦理、万物之道和世界秩序。进而文学评论为作品的传播、作家的提升和对读者的引导起到推动性作用的同时,对人文传统的构建、人类文明的对话、世界意义的丰富发挥着特有的作用。

目录

卷首语

我们期待什么样的文学评论? 满 全(蒙古族)

小 说

红灯笼 周建新(满族)

[佳作点评] 在积极的叙事中发现意义 周景雷

平安的事 黄方能(土家族)

葫 芦 洪 波(回族)

猫 眼 幺 京(仡佬族)

散 文

穿过拉梦的河流 叶 梅(土家族)

长长的路 韩伟林(蒙古族)

鲍坪的忧郁 谭功才(土家族)

月光下的祈祷 包立群(蒙古族)

砖上的岁月 钟 翔(东乡族)

伙伴是一群鹅 杨汉立(苗族)

诗 歌

时间慢一点多好 王志国(藏族)

云卷云舒 韦武康(壮族)

青稞的宿命 仁谦才华(藏族)

马老六大吼了一声 马永珍(回族)

静寂的小径 米日完古丽·尼牙孜(维吾尔族)

自己的水 矣向阳(彝族)

易州城里的旧时光 易州米(回族)

褪去的颜色 赵汉成(哈尼族)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大河守望者(散文·“祖国在我心中”征文)

巴音博罗(满族)

劫难深处(散文·“祖国在我心中”征文)

韩 玲(藏族)

一个雨夜的光芒(散文·“祖国在我心中”征文) 温新阶(土家族)

落叶掩埋住的青春(散文·“祖国在我心中”征文) 胥得意(蒙古族)

在皮恰克松地看见了什么(散文·“祖国在我心中”征文) 王 开(满族)

西昌行

黄宾堂(壮族) 郑万里 夏鲁平(满族)

王 谨 王妹英 李 俊 沙玛沙军(彝族)

徐文龙 胥勋和 薛启荣 贾 丽

2019年总目录

封面美术作品:陈新民

插图:陈新民 崔晓华 徐沛君 郭兰莹 程 澈

篇名题字:梁永琳 布 衣 张克军

美术编辑:徐 冉

本期插图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