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文化产业”中注入更多情感温度

来源:文学报 | 袁跃兴  2019年12月17日08:26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互联网论坛上,“琉璃工房”创办人、导演张毅表达了一段自己对“文化产业”的看法。大概2000年左右,哈佛的哈瑞森教授等人成立了一个论坛,出了一本书,叫《为什么文化很重要》,对张毅影响很大。他说:“在这之前,我一直找不到文化的依据,而这篇序言则提醒了我,文化其实那么严肃,它可以改变这个国家。我们今天再谈文化产业,真的要问:有多少人是先把文化价值作为前提,再谈产业本身?能做到这一点的人很少。”

如今,文化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可说热潮滚动,方兴未艾,文化产业通过“跨界融合”“互联网+”“新媒体”“新技术”等手段的加持和运用,正在成为我国文化消费的重要推动力。据对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六万家企业调查,2018年上述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9257亿元,比上年增长8.2%。但是,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诸如有产业、没文化,有娱乐、没文化,有商业价值、没精神价值,有数量、缺质量,抄袭复制等问题,也日益暴露。

所以,张毅对“文化产业”的看法,应该引起我们的思考——文化与“文化产业”,是否存在着一个矛盾的关系?“经济规模”“获利”是否违反了文化的本意?如果要处理好文化与“文化产业”的关系,必须有一个可以依循的文化标准。

文化其实是严肃的,它甚至可以影响和改变一个国家。今天谈文化产业,应先把文化价值作为前提,再谈产业本身。在文化产业发展中,必须以文化价值为依据,是要通过文化产业来表达“中华民族本身的文化的智慧和情感”,文化产业的繁荣“不止是表现在经济、生活品质上面,更大的繁荣应该在心灵上”,让世界更美好。

同时,在商品经济时代,文化产业中的文化价值往往会受到经济和商业的影响,这就需要我们在处理文化和经济产业的关系时,有一个正确的态度。

在文化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应该尽量减少商业化的影响,尽量少受商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标准左右,尊重文化的本质和规律,按照文化的内在精神价值去发展和创新。

今天已有越来越多的文化元素进入了我们的经济生活,文化正在并且已经构成经济的一部分。文化产品中的审美因素,一方面会发挥其内在价值,给人以温暖和力量;而另一方面,它正在通过与经济无关的审美方式,反过来助推经济发展,而经济生活,又一点一滴地改变着人们的生存方式和思想观念,这便形成了一种正在缓慢成长的新的文化形态。这是一种正常的健康的文化生态,体现的也是文化和经济与商业合理健全发展的关系。

像张毅所说,发展文化产业,办好文化产业,是“先把文化价值作为前提,再谈产业本身”,追求的首先应该是文化本身的东西,而不是一味地把文化产业搞成追逐短期利益的产业。文化产业期待的是以创意性的产品,更多激发社会和个人的创造力、想象力,提高整个社会和个人的思想内涵和美学品位,使其蕴含着更多的历史、人文、人的精神,为人们提供静水流深的心灵滋养。近些年来,因文创而“爆红”的故宫,就是这样走出了一条可供借鉴的文化产业成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