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熊育群新作聚焦“大地上的迁徙”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9年12月16日07:31

日前,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等联合主办的“山河流变,他乡即故乡:熊育群《一寄河山——大地上的迁徙》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评论家陈晓明、何向阳及作者与会展开交流。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近期出版的《一寄河山——大地上的迁徙》是熊育群最新的一部文化散文集。古老中国的人口沿着不同的方向流动,迁徙成为历史的另一种书写方式,反映着先辈的战争与流亡、生存与遭际。熊育群行走在今天的中国,感受各地不同的风俗人情,追溯发生过的历史,遥想先辈的生活,穿越中华大地上历史文化的烟云,拾起散落中国大地的文化因子,集成此书。在这些文字里,作者通过书写今天中国的民风民俗,遥想历史的变动与人口的迁徙,古今交织,颇富文化色彩。

在李敬泽看来,任何一个民族,特别是伟大的、拥有文明历史的民族,一定有着强烈的迁徙冲动和深刻的迁徙经验,每一个、每一群迁徙者背后都蕴含着传奇。《一寄河山》把一个个精彩的故事记录下来,从文学的角度保存了人类个别而具体的迁徙经验。与会者认为,迁徙构成了我们民族固有的活力,也实现了我们民族的交流融合。从故乡到他乡,都蕴含着人与人血脉之间的关系。这部作品中有许多事实性的体验和感悟,也有着丰富的人文地理学知识。作者探讨迁徙对文化、对民族的贡献,扩展了我们对民族历史和自身的认识。

熊育群表示,中华民族历来喜欢寻根,因此才有家族意识、姓氏文化等等。我们对祖先的怀念体现在生活中的一些细节里,但这种情感和灵魂上的依托对现实生活的影响是非常深刻的。“这一点打动了我,因此才写了这样一本关于迁徙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