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是猫》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夏目漱石  2019年12月15日21:59

《我是猫》

作者:(日)夏目漱石著  谢高峰译

出版社:台海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9月

ISBN:9787516823972

定价:58.00元

内容简介

《我是猫》确立了夏目漱石在文学史上的地位。小说采用幽默、讽刺、滑稽的手法,借助一只猫的视觉、听觉、感觉,以主人公中学教员珍野苦沙弥的日常起居为主线,表现了邻居资本家金田企图嫁女不成、阴谋报复苦沙弥的矛盾冲突。小说淋漓尽致地揭露和嘲讽了资本家、统治者,批判了金钱*的社会和盲目崇拜西方生活方式的社会习气,塑造出一群自命清高、愤世嫉俗的知识分子形象。小说构思巧妙,描写夸张,结构灵活,具有鲜明的艺术特色。

作者简介

夏目漱石(1867-1916),日本作家、评论家、英文学者。夏目漱石在日本近代文学史上享有很高的地位,被称为“国民大作家”。1984年他的头像被印在日元1000元的纸币上。他对东西方的文化均有很高造诣,精擅俳句、汉诗和书法。写作小说时他擅长运用对句、迭句、幽默的语言和新颖的形式。他对个人心理的精确细微的描写开了后世私小说的风气之先。代表作品《我是猫》、《明暗》、《过了春分时节》等。

目 录

第 一 章 001

第 二 章 021

第 三 章 087

第 四 章 147

第 五 章 182

第 六 章 215

第 七 章 254

第 八 章 274

第 九 章 300

第 十 章 338

第十一章 386

评论

夏目的著作以想象丰富,文词精美见称。早年所作,登在俳谐杂志《子规》上的《哥儿》《我是猫》诸篇,轻快洒脱,富于机智,是明治文坛上的新江户艺术的主流,当世无与匹者。

——鲁迅

说到日本文学,我喜欢夏目漱石……比起读我的小说哭的读者来说,我喜欢笑的,因为哭是内向的,对外无法敞开胸襟,反倒是幽默会让人鼓足勇气,这个我喜欢。

——村上春树

夏目漱石是一千年以来日本受欢迎的五十位日本文学家之首。

——日本《朝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