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9年度四川省网络作家高级研修班在成都开班

来源:四川网络作协 |   2019年12月13日09:04

12月12日上午,2019年度四川省网络作家高级研修班在成都开班。

四川省作家协会二级巡视员罗勇出席开班仪式并做重要讲话。四川省网络作家协会60余位会员参加此次培训,四川省作家协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四川省网络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邓子强主持开班仪式。

罗勇在讲话中指出,当代中国正处在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伟大征程上。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蕴含着无限的生活多样性和文化丰富性,这是文学发展的难得机遇。当前,四川省网络作协紧紧抓住“创作生产优秀网络作品”这个中心工作,牢固树立“作品是作家的立身之本“理念,加强引导组织广大网络作家开拓创新、潜心创作。作为作家队伍建设关键举措之一,省作协举办了形式丰富、面向不同群体的作家培训班。今天的网络作家高级研修班正是着眼于解决我省文学精品力作不够多、中青年作家队伍建设亟待加强等问题作出的具体安排。

他希望大家珍惜本次学习机会,潜心学习、认真思考,在交流切磋中点燃创作激情、激发创作灵感。通过这一次高级研修班的学习,进一步明确肩负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努力做有担当的网络作家;在创作中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走向生活、走向人民、走向优秀的传统文化,从火热的现实生活、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以及丰富宝贵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中汲取营养!

网络作家萱草妖花作为学员代表,与大家一起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历程,并代表全体学员感谢省网络作协提供的学习机会和交流平台,承诺将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努力创作出更多有内涵、有深度、不负时代的优秀作品。

简短的开班仪式后,由罗勇组织参训的网络作家进行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专题辅导,正式拉开了本次网络作家高级研修班的课程帷幕。

2019年10月3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决定》对“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纲领性文件,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行动纲领和政治宣示。《决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写下了历史篇章,为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东方大国开辟国家治理新境界指明了方向,也为人类社会制度文明贡献了中国智慧。

在辅导讲座中,罗勇从四个方面深刻解读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深刻把握《决定》出台的特殊节点,要深刻把握“三步走”时间表,要深刻把握13个显著优势,要深刻把握13个“坚持和完善”。

针对网络作家创作实际,罗勇重点辅导了《决定》中指出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文学界重任在肩”,号召全省网络文学界认真学习和领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详细阐释,勇于肩负历史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更多有品位有格调有责任的文化精品。

下午,阅文集团主编、悬疑品类负责人一索作为主讲老师,结合多年来在网络文学行业的实践经验,与大家探讨在现行政策空间下如何积极的进行网络文学创作的转型升级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