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广西文学》2019年度优秀作品颁奖会在南宁举行

来源:广西文学杂志(微信公众号) |   2019年12月13日09:27

颁奖现场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配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自治区文联推进广西“出名家出名作”工作,12月11日下午,《广西文学》2019年度优秀作品颁奖会在南宁举行。区内外文学界和获奖作者等七十余人参加了颁奖会,广西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石才夫,广西文联副主席、副巡视员、《南方文坛》主编张燕玲出席颁奖会。

《广西文学》主编覃瑞强致辞

广西作家协会副主席蒋锦璐主持颁奖仪式

会上揭晓了《广西文学》2019年度优秀作品评选结果。其中,陈然的《牙虫在歌唱》、江洋才让的《温泉》、田耳的《黑潭大峡谷》、王大进的《变线的命数》、小昌的《公路》、鬼金的《水中灯》、江岚的《带走一枚“乾隆通宝”》、李治邦的《漏洞》、郭晓琦的《谁一直在砸门》、华津谷的《桥洞》、刘国欣的《婚姻解剖师》、周家兵《夜寻》、庞余亮的《四位先生》获优秀小说奖。王夫刚的组诗《远山呈现出健康的形状》、李浩的组诗《我一直偏好属于幻想的事物》、田湘的组诗《大裂缝》获优秀诗歌奖。金仁顺的《高丽和我》、次仁罗布的《就这样被牵绊》、孙惠芬的《在故乡识别安详》、霍俊明的《人形兔与野兔的相遇》、王东旭的《起风了》、连亭的《个人史》、罗晓玲的《远和近的苍茫》获优秀散文奖。曾攀的《广西短篇小说七十年述评》获优秀评论奖。

东西、黄佩华、覃瑞强为优秀小说获奖者代表江洋才让、刘国欣、小昌颁奖

包晓泉、黄鹏为优秀诗歌获奖者代表王夫刚、田湘颁奖

张燕玲、容本镇为优秀散文获奖者代表连亭、罗晓玲颁奖

石才夫为优秀散文获奖者次仁罗布颁奖

张柱林、唐春烨为优秀评论获奖者曾攀颁奖

这些获奖作品大多是现实题材,坚持思想精深与艺术精湛相统一,讲格调、讲责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无愧于时代的艺术佳品。张燕玲、东西、容本镇等分别为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石才夫对获奖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对我们国家而言,2019具有标志性和里程碑意义,这一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中央召开十九届四中全会,做出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不仅对我国今后经济社会发展,也将对文学产生深远、深刻的影响。这一年,广西的文学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原创文学作品扶持办法实施第一年,共有80多位作者,110多篇作品获得扶持奖励。这些作品都是2018年度发表在全国各重点文学刊物上,包括被各类选刊选载,各种年度专业奖项中获奖。2020年,我们国家将迎来脱贫攻坚全面决胜。这是一个历史性的事件,将在人类文明史、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文学责无旁贷,需要肩负起记录历史,讴歌时代的重任。为了文学的发展和进步,希望《广西文学》珍惜这些把稿子给我们的作者,也希望各位作家多给《广西文学》投好的稿子,提好的建议,共同把刊物办得更好!

据介绍,《广西文学》创刊于1951年,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历史最悠久的纯文学期刊,担负着繁荣广西文学创作、培养广西本土作家、积累广西地方文化的重任。长期以来,《广西文学》在出精品、出人才方面不断探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成为广西文学的重要阵地。《广西文学》年度优秀作品奖的前身是《广西文学》“金嗓子”奖,从2002年开始到2013年,总共办了十一届。近年来,广西区党委宣传部、广西文联党组加大对《广西文学》办刊支持的力度,根据广西文联党组的安排,从2017年开始,恢复《广西文学》优秀作品奖的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