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四川省作协组织作家教授 品读《东坡茶》的“文化地理味”

来源:华西都市报 | 李贵平  2019年12月12日08:18

12月11日上午,由四川省作家协会创作研究室主办的《东坡茶》研讨会,在宽窄巷见山书局举行。

2017年,四川省公布了首批“四川历史文化名人”,实施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首批“四川历史名人”中就包括苏东坡。作家张花氏创作的《东坡茶》,获得四川省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目的支持,并在2019首届天府书展上获得“十大好书”的荣誉。

研讨会上,四川省作协创作研究室主任、小说家马平代表主办方表示,犹如月亮因苏东坡更加幽美,茗茶也因苏东坡更富韵味,《东坡茶》作者张花氏以一枚茶叶般孤寂的身影,沿着苏东坡命运设定的线路,叩石问泉,大海捞针,采来了形形色色的茶叶,搬来了林林总总的茶器,搜来了长长短短的茶故事。更重要的是,作者有着工匠一般的精气神,他下苦功,使蛮力,打深井,由一个茶的局外人摇身一变,完成了一个茶文化学者的矫健转身。

散文家、随笔作家蒋蓝认为,苏东坡作为一名四川人,承载着中华民族优秀的精神品格,闪烁着四川人民独特的气质风范,他在长期的宦海沉浮和巨大的命运反差中“乐而不淫,哀而不伤”,彰显出远超一般古代文人的人格魅力和乐观品性。蒋蓝将此书定位于“有人文底蕴的非虚构作品”,认为作者跟随东坡先生的“茶行踪”,具有鲜活的在场特征;作者将地理考察、文献研读、史料遴选结合起来,而不是闭门造车式的“堆资料”,故具有相当的可读性。

四川大学教授、中国苏轼研究会名誉会长张志烈从《东坡茶》感受到,作者在茶与东坡文化的交集处,展示了传统文化的生活美、精神美,该书淋漓尽致阐述了茶与东坡文化的知识,书中每个地方都是轻松快乐的,让人学到了很多东西,读《东坡茶》就是走进茶文化、东坡文化的美的境界。四川大学教授曹峻冰从跨文本角度,解读了该书的文化价值——让人们在世界视野中打量茶对于商贸、竞争和日常生活的影响,并提供了地域茶器的演进历史。

研讨会上,中国苏轼研究会秘书长方永江,中国苏轼研究会副秘书长刘清泉,四川辞书出版社总编辑王祝英,资深媒体人、《看历史》主编庞惊涛,知名散文家胡斌,青年辞赋家杜均等指出,《东坡茶》作者张花氏从茶的角度,走近千古文豪苏东坡的内心世界,行文雅俗共赏,文本上既有学者的严谨,又有作家的生动,殊为不易。

张花氏,本名张国文,长期从事图书策划推广工作,现供职四川辞书出版社。他热衷写作和文化研究,是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苏轼研究会会员。(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贵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