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影视剧编导需要掌握些戏曲知识

来源:文艺报 | 史震己  2019年12月11日11:19

影视剧中出现“戏中戏”也不能说是一种十分少见的现象。因此,影视剧编导有必要掌握一些戏曲知识,否则往往就容易闹出笑话。

近期北京卫视刚刚播完的反特剧《光荣时代》,描写的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后北京的公安战士与国民党潜伏特务之间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而其中一个名叫“十娘”的人物却唱出了《穆桂英挂帅》中的西皮流水“猛听得金鼓响画角声震,唤起我破天门壮志凌云”。尽人皆知,京剧《穆桂英挂帅》是梅兰芳大师与陆静岩、袁韵宜于1959年根据同名豫剧改编的国庆10周年献礼节目, 是他晚年的代表作,也是他一生中上演的最后一出新戏。而这位“十娘”竟然提前10年就会唱了,著名的编剧导演犯这种低级错误,实在是太不应该。

写至此,不禁勾起往日的回忆。记得若干年前看过一部电视剧叫《围屋里的桃花》,剧中故事发生于上世纪30年代前期。其中有个人物绰号叫“戏疯子”,真是终日里“曲不离口”。此人“疯”到什么程度?唱的竟然都是几十年后才有的戏:除了《穆桂英挂帅》中的那段西皮流水外,还有1950年李少春、袁世海改编的《野猪林》中的反二黄“大雪飘”,还教其恋人唱马彦祥1953年根据川剧改编的《柳荫记》。

无独有偶,眼下湖南卫视正在热播的电视剧《归鸿》描写的是1949年“两航”(华航、远航)起义的故事,而剧中人江雪在调侃聂云平和沈希言这对恋人时竟然说:“你们这是《桑园会》还是《对花枪》?”虽然没有唱《对花枪》,但这个剧名出现在此时,也足以令人喷饭了。京剧《对花枪》在新中国成立后新编古代故事戏中是一出出现较晚的戏,据相关资料载,1978年由戏曲学院的奎生先生编剧,剧本曾刊载于《戏曲艺术》,次年由学院实验剧团演出,郑子茹首演则在1980年。戏中由老旦扮演的姜桂芝表演了传统戏中未曾有过的扎靠开打,曾轰动一时,好评如潮,有的评论认为,这出戏催生了一个新的行当“文武老旦”。

继承和弘扬传统艺术,首先要尊重它,敬畏它;口号挂在嘴上,遇到具体问题时却草率行事,不能严肃认真地对待,这不是正确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