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呀小姐姐》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庆邦  2019年12月11日08:40

《小呀小姐姐》

作者:刘庆邦

出版社:中国言实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0月

ISBN:9787517131922

定价:39.80元

内容简介

“锐眼撷花”文丛,是为纪念编辑家何锐先生的一套文学作品,10位作家均为当代中国实力派小说家,出版这套作品意义重大。

本书是为“锐眼撷花”丛书中的一本,包含《小呀小姐姐》《五分钱》《英哥四幕》等21篇作品。刘庆邦用他平易的讲述,提供了一种特具本土性的叙事方式,从他所写的煤窑、村子中,我们看到了镜像式的反射,看到了处于第三世界的中国的生存状况的反射。

作者简介

刘庆邦,一级作家。当过农民、矿工和记者。著有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集、散文集等70余种。短篇小说《鞋》获第二届鲁迅文学奖(1997—2000年)。中篇小说《神木》获第二届老舍文学奖。

目 录

小呀小姐姐

少男

五分钱

美少年

起塘

幸福票

葬礼

桃子熟了

红围巾

麦子

唱歌

表妹

燕子

美发

乌金肺

班中餐

红棉袄

明暗关系

生人

英哥四幕

后记 敬业的何锐

前 言

前言

在花开的日子用短句送别一株远方的落花,这是诗人吟于三月的葬花词,因这株落花最初是诗人和诗评家。小说家不这样,小说家要用他生前所钟爱的方式让他继续生在生前。我从很多的送别文章里也像他撷花一样,选出十位情深的作者,自然首先是我,将他生前一粒一粒摩挲过的文字结集成一套书,以此来作别 样的纪念。

这套书的名字叫“锐眼撷花”,锐是何锐,花是《山花》。如陆游说,开在驿外断桥边的这株花儿多年来寂寞无主,上世纪末的一个风雨黄昏是经了他的全新改版,方才蜚声海内,原因乃在他用好的眼力,将好的作家的好的作品不断引进这本一天天变好的文学期刊。

……

现在,我和我的朋友们正在履行着这件重大的事,我们以这种方式纪念一具倒下的先驱,同时也鼓舞一批身后的来者。唯愿我们在梦中还能听到那个低沉而短促的声音,它以夜半三更的电话铃声唤醒我们,天亮了再写个好稿子。兴许他们一生没有太多的著作,他们的著作著在我们的著作中,他们为文学所做的奉献,不是每一个写作者都愿做和能做到的。有良心的写作者大抵会同意我的说法,而文学首先得有良心。 

评论

刘庆邦不吹萨克斯,不吹法国调,吹响的是自己的唢呐。——林斤澜

莫言的创作是神道,刘庆邦是人道;刘庆邦道法的是儒家,莫言是道家。

——王安忆

川端康成笔下写的是“日本美”,刘庆邦写的是“中国美”。——李敬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