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星空下的火车》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应松  2019年12月11日08:33

 

《星空下的火车》

作者:陈应松

出版社:中国言实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0月

ISBN:9787517132073

定价:39.80元

内容简介

本书是湖北作家陈应松的10篇中短篇小说组成的小说集,也是其乡土小说的代表。作者以其独特的视角和情怀,用极富个性的语言,充满诗意和悲悯的情怀,给读者展现了一幅幅不同色彩和感情基调的关乎人、事、物、景、情的画卷,给人以深思和启迪。

作者简介

陈应松,1956年生,武汉大学中文系毕业。湖北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文学院院长。现为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全委会委员,一级作家。2015年被湖北省政府授予“湖北文化名家”称号。出版有长篇小说《森林沉默》《还魂记》等6部,小说集、散文集、诗歌集等100余部。作品曾获鲁迅文学奖、中国小说学会大奖、人民文学奖、十月文学奖等,还被翻译成英、法、俄等多国文字。

目 录

001 弥留

012 豹子最后的舞蹈

059 星空下的火车

072 豹子沟

093 荆江某段

104 牧歌

135 木材采购员的女儿

188 神鹫过境

224 鱼骨天线

234 云彩擦过的悬崖

292 后记 说何锐

评论

陈应松用极富个性的语言,营造了一个瑰丽多姿、充满了梦魇和幻觉的艺术世界。这个世界建立在神农架上但又超越了神农架,这是属于他的王国,也是中国文学版图上的一个亮点。

——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 莫 言

陈应松在这里,记述了人类和自然界最后相处的日子,所有的生灵都是平等地为生存争斗,不是你死我活的争斗,而是互怀着敬意,分享这个世界,谁都有权利。在激烈的场面之后,是生命的宏伟背景。陈应松在纸上筑造起一个空间,存放下这个坚韧的天地——神农架。

——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 王安忆

陈应松写神农架的小说,是我所看到的当代*有魅力的文字之一。他的诗意和悲悯其实是充盈在所有的文字中的,不过它们在这些写神农架的作品中更为浓烈。即便是他的随笔,一些很短小的思绪之章,也都蓄饱了真情。应松笔下的故事和人物完全不同于这个时代那些似曾相识的套路和面目,而是带着另一种山野气息,一个独特世界的逼真,直扑眼前,让人在战栗中迎接一次次心灵的激荡。最美好和最温婉的,以及粗砺狂野的冲撞,都统一在这些神奇的篇章之中。读他的书是沉醉,是昂奋,也是绵长的回忆。

—— 作家、中国作国副主席 张 炜

近年来,陈应松给了我们太多的震惊和喜悦。我是看了陈应松的《松鸦为什么鸣叫》之后,再看他的其他作品的。《松鸦为什么鸣叫》……我读这一故事时,先是被它厚重的生活积累和情感深度所震慑,我感到了生活的磨难与生命的坚毅,感到了人民的素朴与人情的变化,也感到了奇崛的意境、惨烈而雄浑的语言的冲击力。正是这奇崛的意境和惨烈的语言,使我的感受完成了由形而下向形而上的升华,看到了这部作品超迈于时间和空间之上的魅力。随后我读了作家的其他作品,更看出了作家无法遏止的才华和潜质。

陈应松是当下最值得关注的作家之一。

一一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 陈建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