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评论家研讨河北文学现实主义传统与新时代写作

来源:文艺报 | 行超  2019年12月11日08:09

12月6日,由河北省作协、中国作协创研部、文艺报社联合举办的“河北文学现实主义传统与新时代写作”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史建伟、河北省作协党组书记王凤、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以及李炳银、程光炜、张柠、彭学明、刘琼、孔令燕等20多位作家、批评家与会研讨。研讨会由《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主持。

李敬泽认为,河北在中国现实主义文学史中占有特殊的地位,河北的现实主义文学传统值得作家、批评家展开深入研究。在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河北作家及其作品所观照的地域、人民以及自身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河北现实主义文学的再出发是必要的,更是必然的。

王凤在会上回顾了河北自五四运动以来的现实主义文学道路,她认为河北文学鲜明的现实主义文学性格来源于河北作家强烈的时代主旋律情节以及浓郁的地缘意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更好地反映生活、呼应现实是当下河北现实主义文学作家的当务之急。

与会专家围绕近现代以来河北文学的主要创作成就、体裁类型、艺术特色、理论问题以及历史地位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认为,河北现实主义文学在长时间内都处于中国现实主义文学创作的高地,产生了一大批在文学史中举足轻重的文学作品,有力地支撑和滋养了中国现当代文学精神。在新时代里,广大现实主义文学创作者应该继续坚持现实主义创作精神,坚持自己的创作道路和创作理想,不断深化对历史对人类社会的认识,打磨艺术表现能力,加强对当下“现代性”的整体性把握,为有效叙述和表达时代经验提供更加多样的可能性。

史建伟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河北文学界当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努力总结吸收经验教训,不断推出激励现实主义文学创作的办法举措,将新时代河北现实主义文学创作推向新的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