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公开的情书》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靳凡  2019年12月10日08:32

《公开的情书》

作者:靳凡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1月

ISBN:9787520710992

定价:59.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部书信体小说,作者根据自己与爱人及朋友的通信,整理创作而成。四个天南地北的青年知识分子在半年间的数十封书信中,诉说人生的坎坷,探讨爱情的权利,憧憬事业、国家的未来,互相依靠,彼此鼓励。小说塑造出真真、老久、老嘎、老邪门等“思考的一代”的青年形象,他们不媚俗、不颓废,以积极的人生态度对待事业和爱情,在动荡中追寻着真、善、美,展现了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期青年人历经迷惘、痛苦后的自觉与奋进。

作者简介

金观涛:学者,现任中国美术学院南山讲座教授、台湾政治大学讲座教授、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高级名誉研究员。在20世纪80年代曾任职于中国科学院,担任《走向未来》丛书主编,与李泽厚、温元凯等合称四大思想导师。九十年代后长期在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工作,任当代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讲座教授。 刘青峰:现任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名誉研究员、《二十一世纪》双月刊前主编。 二人在国内合作出版《兴盛与危机》《开放中的变迁》《中国思想史十讲》《观念史研究》等多部学术畅销书。

目 录

新版序言:从爱的权利到思想自由(刘青峰)

第一辑 等待和寻找

第二辑 心的碰撞

第三辑 带着镣铐的爱情

第四辑 只有一次生命

油印本(1978)序言(山友)

油印本(1978)跋

彷徨·思考·创造:致《公开的情书》的读者

读者·作者·编者

附:《公开的情书》读者来信选摘

新版后记(刘青峰)

评论

书中四位年轻人相信个体的选择自由与代表多数人长远利益的革命事业同样神圣,同样不可剥夺。这种个体权利意识的觉醒,是一次思想解放,如同在密不透风的环境中打开一扇窗,使年轻人从无力感中解放出来,重新获得青春的活力与希望。

我们这一代探索者的命运也许是悲剧性的,其中很多人背负着社会的误解和鄙视离开了这个世界。当他们进入老年,知道自己再也不能为这个民族做些什么,他们仍在哺哺自语:“水呵!你何时才流?雷呵!你何时才响?”

每个人都生活在当下,回到过去的感觉并不好受。当年与我们通信的人早已失去联系,但在此刻,我却想知道,在他们也活到差不多退休的年纪时,如何看待自己过去四十年的经历?故人往事,埋在我的心里,作为亲历者,没有理由忘记。因此,我们决定重编此书,或许可以作为恢复历史记忆的一种尝试。

——刘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