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不可思议的朋友》新书首发式暨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人民网 |   2019年12月10日08:42

春风文艺出版社出版的自然文学儿童成长小说《不可思议的朋友》近日在江苏盐城召开新书首发式暨研讨会。

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作协副主席曹文轩,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祁智,北京语言文化大学教授、作家、评论家路文彬,湖南师大教授、儿童文学评论家李红叶,新闻出版社记者韩阳,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研究员、科普作家郭耕,北方联合岀版传媒副总经理、春风文艺岀版社社长兼总编辑单英琪,盐城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高定,盐城市文广旅局副局长唐文健,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党组书记陈志会,副主任陈浩,调研员吕士成,盐城中学副校长张新惠,盐城市实验小学副校长祁生洋,盐城市图书馆馆长黄兴港及盐城工学院学生代表及媒体人士近百人岀席活动。

研讨会前,盐城市市长曹路宝邀请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迟慧以及参加首发式暨研讨会的专家学者们共同座谈。曹路宝表示,非常感谢曹文轩对家乡的惦念,他用文学书写城市,赋予盐城这座城市诗意的美好。也要特别感谢迟慧,她是一位有责任感、有担当的作家,她可以真正走进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体验生活,并将她的体验化作《不可思议的朋友》,引领孩子们关爱自然。曹市长认为,关照现实、书写城市的作家们,可以说是城市的守望者,他们用作品发声,带给城市新的活力。

《不可思议的朋友》将视角关注到自然,关注到特殊儿童的成长,是一曲自然与人交融的希望之歌,是一部优秀的自然文学儿童成长小说。作家迟慧的创作灵感来源于江苏盐城保护区的“湿地之神”丹顶鹤,她通过这样一部儿童文学作品将自然的生态之美,与儿童的纯净心灵交融,展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友爱,一种不同生命体之间爱的传递,是一部治愈心灵之作。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表示,迟慧的《不可思议的朋友》与盐城密不可分,首发式暨研讨会在盐城举办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丹顶鹤是有灵性的鸟,相对于其他鸟类,它与文学的美感和诗意更为贴切。迟慧写丹顶鹤找到了非常巧妙的角度,在可能与不可能之间博弈,亦真亦幻,充满神秘感。在故事的细节处理上也非常到位,足以看出一位成熟作家的功底。感谢春风文艺出版社挖掘、出版了这样一部具有现实意义的儿童文学作品;感谢盐城生态保护区这样神圣的地方,他们守护生态文明,做了很伟大的事情;感谢迟慧女士写出如此动人的丹顶鹤,这本书就像是湿地里的灯笼,带给人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