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与时代共进步 与行业同成长 ——海峡出版发行集团诞生十年结硕果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孙海悦    2019年12月10日16:19

第26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福建展区。

《八闽文库》全媒体出版工程启动仪式现场。

全国“最美新华书店”——永定读客书屋。

10年前,伴随着全国出版发行体制改革的热潮,在福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号角声中,经福建省委、省政府同意,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按照出版产业链完整性和集约化经营的客观需要,原福建省出版总社、福建新华发行集团、福建教育出版社及所属各单位,组建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并于2009年12月30日挂牌成立,从此开启了与时代共进步、与行业同成长的发展历程。

10年来,在福建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海峡出版发行集团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服务新福建建设大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化改革、开拓创新,有力推动出版融合发展和产业转型,形成了一批精品出版成果,对台对外交流不断深入,多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当前,集团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初心使命,持续守正创新,不断挖掘独特优势,努力把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建设成为导向正、主业强、结构优、活力足的现代文化企业集团,推动福建出版发行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把好导向关,不忘初心守阵地

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是省属国有文化企业,是党的宣传文化阵地。10年来,集团坚持贯彻党的宣传工作方针,围绕党的宣传工作重点做好出版发行工作。

2014年8月,福建人民出版社重印习近平总书记的著作《摆脱贫困》,先后出版了英文、法文、西班牙文、西里尔蒙古文等外语版,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普遍赞誉,中文版累计发行180多万册,中、英、法文版电子书在海内外多家网络平台上线销售,该书更多语种版本将陆续出版,对于更好地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方略,特别是精准扶贫思想贡献了福建出版力量。

2017年,圆满完成在厦门举办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你好,福建!》等4种外宣品的制作、配送工作,受到福建省委、省政府表扬。

2019年6月8日,在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人民日报》全文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福州古厝〉序》。为使广大人民群众准确便捷地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精神,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快速响应,在充分尊重2002年首印版的基础上,修订再版了《福州古厝》。7月底,在福州召开的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上,来自中国、日本、以色列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业界人士500余人共同见证了该书首发。

出色完成了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学习文件和辅导读物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政治理论读物的宣传发行工作,人均发行量居全国前列,荣获全国2018年重点通俗理论读物宣传推广突出贡献奖。

做好主题出版,是职责使命,也是值得深耕的重点细分市场。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坚持精品出版路线,对主题出版物提出了更高的质量要求。不仅建立了主题出版动态管理体系,对所属各出版单位的重点选题进行实时跟踪和指导,还在集团评优评先、项目扶持等方面对主题出版物及其责任人员进行倾斜。

辛勤出硕果,汗水铸辉煌。《中国共产党建设史》《科学发展观与当代中国》等11种出版物先后列入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目录。其中,长篇小说《海边春秋》,以改革进程中村落的“搬迁”与“乡村振兴”工程为题材,触及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精准扶贫”“两岸一家亲”等新时代诸多重大主题,更在今年8月荣获了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改革中前行,整体实力稳步增强

自成立伊始,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就把服务新福建建设大局、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福建出版发行事业繁荣发展作为发展目标,以改革促发展,不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10年来,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整体实力稳步增强,营业收入、利润总额、总资产、净资产比2009年集团成立时分别增长81.47%、430.76%、100.91%和99.52%,利润增长幅度居全国出版集团前列。2012年,海峡出版发行集团被评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单位,2019年被评为福建省服务业百强企业,连续8年入选福建省文化企业十强。建立了以出版发行、印刷复制及相关物资供应为主,同时涉及文化产业多领域的产业体系。

面对数字内容产业的蓬勃发展态势,海峡出版发行集团锐意改革、积极部署,制定了数字经济发展五年规划,明确了政策支持和实施路径。在福州设立了创智联盟数字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在厦门设立了一八一九数字传媒科技公司等一批数字经济实体,积极探索出版融合发展,整体无线阅读业务在全国出版业中处于领先地位,集团及其所属单位先后被认定为全国首批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全国专业数字内容资源知识服务模式试点单位、全国首批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建设单位、国家知识服务分平台建设单位。

作为全省最大的图书发行零售商,海峡出版发行集团还实现了全省卖场、几十万种图书在全系统范围内的动态信息管控,与京东共同开发了“有福图书云平台”,这也意味着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在图书发行领域的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一个历史悠久、体系庞大的图书发行、零售系统终于实现了中盘整合,并全面向以图书连锁经营为核心的复合型体验式经营业态转变。

书店是一个城市的文化地标。2016年年底,坐落于福州市五一北路西沿的鳌峰坊书城开业。该书城立足于营造福建首个“阅读文化交互空间”,并于2017年被评为全国“最美新华书店”,成为福建省新华书店卖场转型升级的代表作。至今,全省共完成53个新华书店门店与网点改造梳理建设,新增卖场面积18908平方米,7家被评为全国“最美新华书店”。集团所属的福建教育出版社创建的“大梦书屋”,集文化沙龙、文创轻食于一身,并以独到的选品眼光,成为福州知名文化品牌,读书人的精神家园和“打卡圣地”。

为加强印刷资源整合和技术改造,实现印刷板块企业整体扭亏为盈,海峡出版发行集团组建福建新华联合印务集团,建设海峡创意印刷中心、图书包装车间及智能化物流中心、纸张O2O电商平台,逐步实现了集团印刷业务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所属的福建新华印刷有限公司获得全国“推进绿色印刷标兵企业”称号,被认定为“人民教育出版社印刷示范企业”。

走过“铅与火”,历经“光与电”,改革赋予了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新的生命,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文化传承者,以精品礼敬时代

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创造力,离不开优秀精神文化产品的与时俱进。在人民群众对物质文化需求日益增长的10年,集团坚守文化阵地,坚持高质量出版,推出了一系列顺应时代潮流的文化精品。

《我的唐山》《谷文昌》《海边春秋》荣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鲁迅译文全集》等6种图书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

《中国农学史》等13种图书荣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海上丝绸之路通史》等69个项目列入“十二五”“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

《台湾古籍丛编》等54个项目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响应国家多出精品力作,转变发展方式,提升服务大局和服务读者能力,实现出版业高质量发展的号召,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提出加强产品线建设、主题出版和原创出版,打造畅销书和常销书集群,提高单品种收益率等发展要略,持续深耕大众健康、学术文化、教育、小说、少儿文学和科普等集团重点产品线,并对台湾童书、中医药、教育理论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社级产品线进行倾斜。通过制定优秀畅销书和常销书、产品线、集团优秀出版物、重点出版项目等五大扶持奖励办法,引导所属出版单位做好精品图书生产,持续开拓一般书市场。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更是借着童书市场持续走高的东风,取得了本土原创儿童文学作品“拇指班长”系列总销量340多万册、《我的妈妈是精灵》发行130多万册的优异成绩。

盛世修大典,太平纂鸿帙。海峡出版发行集团以高度的文化自觉,积极建言献策。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福建史上规模最大的地方文献整理出版项目——《八闽文库》全媒体出版工程得以启动并顺利实施。《八闽文库》拟用10年时间,以1600多册之篇幅,综合运用影印、深度整理、汇编等方式,辅以数字化手段,对福建自唐代以来重要历史文化典籍进行系统性整理,重在挖掘前人所罕见、未见的珍稀版本,并在此基础上编纂一地之总书目,形成各种特色专题。工程完成后,堪为闽地文献之渊薮。

成长的阶梯,积极参与全民阅读活动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由1949年文盲占比80%发展到现在的全民识字率达到95.9%,这背后正是一个国家从褴褛草创晋升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励志圆梦之旅。

抓好一个地方的教育,就抓住了一个地方的未来。

确保“课前到书,人手一册”,是党中央赋予出版发行印刷战线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海峡出版发行集团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连续10年、20季圆满完成中小学教材印发工作,协助教育部门举办教师培训1016场,培训中小学教师超过15万人次,人教版教材市场占有率从2009年的38%提高到2019年的63.44%,有力推动了福建省教材建设和教育改革发展。2018年,集团联合人教社、宁德市人民政府在霞浦成功举办了第三届“人教杯”校园足球大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海峡出版发行集团除了从内容供给侧紧抓精品图书生产,及时推出一系列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文化产品,还紧紧围绕服务大众阅读需求,精心打造了“海峡读者节”、“假期读一本好书”、“百家千校”图书巡回展、“名家进校园”等阅读推广活动,每年开展各类主题阅读活动300多场,传播先进阅读理念,引领阅读风尚,推动“书香八闽”建设;搭建了“新华·阅读中心”等阅读平台,举办各类主题展销活动,深入推动全民阅读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举办全省图书展销会,参加全国性图书展会,积极为读者找好书、为好书找读者。

扬帆出海行,深化对台对外交流合作

福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也是对外文化交流的重镇,既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也是一个正在建设中的“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海峡出版发行集团作为福建省属国有文化企业,正自觉肩负起对内探索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对外讲好中国故事、讲好福建故事的使命任务,成为福建文化、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的重要通道。

2019年6月14日至23日,第十四届金门书展(台、澎、金、马)巡回展在台湾的9个展点成功举办,共展出近一年大陆简体版图书5000多种、优秀台版书近1000种,还有独具福建特色的文创产品。借力书展平台,“清新福建”图片展、两岸摄影家特区行——高校联展、妈祖文化摄影图片展等相关文化活动也在台落地,受到了台湾民众的广泛关注,当地媒体争先采访报道。

福建教育出版社依托《新教师》期刊平台,以举办“新课堂·新教师”海峡两岸基础教育交流研讨活动为突破口,策划组织了各类主题活动,逐步拓展交流合作领域,成为民间打造的闽台基础教育交流合作常态化项目。

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成为台湾童书出版交流高地,不仅逐渐将台湾著名童书作家和画家转化为自己的原创出版资源,更顺利搭建了两岸儿童文化交流的平台,成功策划了海峡两岸儿童文学交流二十周年纪念笔会、海峡两岸儿童文学高峰论坛、海峡儿童阅读论坛、海峡两岸青少年快乐读书会等大型活动。海峡儿童阅读论坛已经成功举办5届,海峡两岸青少年快乐读书会成功举办8届,推进了海峡两岸儿童阅读推广和文化交流。

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在探索闽台出版深度交流合作方面也做了有益的尝试。2013年,在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福建省人民政府的支持推动下,集团所属海峡书局出版社有限公司在坚持国有控股的前提下,吸收台湾资金入股,成立了海峡书局股份有限公司。这是首家由两岸出版集团共同投资成立的出版公司,也是第一个两岸出版合作共同作业平台。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将继续致力于整合两地出版资源,推动闽台出版交流合作向深层次、宽领域、常态化发展。

同时,海峡出版发行集团立足于福建华侨人数众多的天然优势,积极探索侨民侨胞密集地区的文化走出去模式。

10年来,在36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了97场中国(福建)图书展销会和83场以宣传展示福建自然人文景观、改革发展成果为主题的图片展,并举行了系列文化交流活动,推动了中华文化、福建文化走出去。

从2011年开始,集团与海外华人社团合作建设闽侨书屋。现已在美国纽约、南非约翰内斯堡、捷克布拉格、匈牙利布达佩斯、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丹麦哥本哈根、菲律宾马尼拉、巴西圣保罗、新西兰奥克兰、俄罗斯莫斯科等城市建设了10家闽侨书屋。该项目也被中宣部等五部委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从2014年起,集团组织参加香港国际书展,不仅当地读者对闽版图书的关注度逐年提高,销售额连年大幅递增,更借助香港国际书展平台宣传福建,促进了闽港两地出版文化交流与合作。

从2016年开始,组织实施“福建文化走进海外场馆”项目,现已入驻海外53家中餐馆。该项目充分发挥海外闽籍中餐馆的“形象代言人”作用,以“宣传品+宣传片+纪念品”的传播形式,灵活应用“中国元素、国际表达”理念,宣传福建的风光生态、传统文化、特色手工艺、传统美食、地方戏曲等,搭建起文化走出去的民间新载体,进一步扩大福建文化在海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

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讲好福建故事,展示中华文化的迷人魅力,海峡出版发行集团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