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9年北京儿童阅读周收官中小学校校园阅读研讨会举行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张聪  2019年12月09日07:57

11月25日,2019年北京儿童阅读周中小学校校园阅读研讨会在北京红楼公共藏书楼举行。该活动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区政府共同指导,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宣传部、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西城区教育委员会联合主办。北京市西城区委宣传部新闻出版科科长杨凯、文化和旅游局行业管理科科长张元岭、教育委员会体卫艺科副科长王冉冉,以及阅读领域知名专家聂震宁、王旭明、徐升国、小雨姐姐、薛静、朱新娜、刘颖等出席活动,并与现场40余位深耕校园阅读的代表展开研讨。

第6届北京儿童阅读周活动于2019年5月~10月间开展,历经5个月,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以“沐浴书香,阅享童年”为主题,以“阅读”为核心,联动中国童书博览会,为青少年儿童提供丰富的阅读大餐。

杨凯指出,将研讨会作为2019年北京儿童阅读周的收官活动,是希望大家带着各自在阅读推广领域的创新模式和经验心得,为建设西城区书香校园、推进校园阅读建设工作群策群力。名家进校园活动的策划和执行方,北京大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颖,介绍了2019年“北京儿童阅读周”名家进校园开展经验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指出:“我们有了阅读能力才能有很好的学习能力。照美国著名学者阿尔文·托夫勒所说,学习的时代,不是掌握多少知识,而是看有怎样的学习能力,是否能掌握学习方法,因此,一定要高度重视阅读。”

原语文出版社社长、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在发言中直言:“我不提倡6年级以下的孩子读《红楼梦》,甚至初中也未必要读全。”他表示,现在值得警惕的是不少大人可能打着阅读的旗号实际是在败坏学生的阅读胃口,这比让学生不阅读还可怕。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国民阅读研究与促进中心主任徐升国多年以来一直在阅读教育的一线。他体会到阅读力与学习力有着深度关联:“我们看到在中国,无论是全民阅读研究还是儿童阅读研究,相对比较缺乏,特别是深度研究。这使儿童阅读和校园阅读还存在浅表化、功利化、短期化等等现象,还有一些误区。”

据悉,6年来,北京市西城文旅局以“北京儿童阅读周”活动为契点,实现联结社会阅读资源,联动西城区公共图书馆及特色阅读空间,不断形成“政府搭台、社会参与”的阅读推广活动新模式,已累计举办百余场活动,联动80多位名家,累计参与人数10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