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扬子江文学评论》创刊座谈会在南京召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雅  2019年12月09日17:25

吉狄马加与王燕文为《扬子江文学评论》创刊揭幕

12月9日,《扬子江文学评论》创刊座谈会在南京召开。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出席座谈会并为《扬子江文学评论》创刊揭幕。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焦建俊,江苏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副局长李贞强,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汪兴国,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丁捷、汪政,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鍾山》主编贾梦玮,《扬子江文学评论》部分编委和作者代表,全国部分知名文学评论期刊主编和文学评论家代表等百余人参加座谈。座谈会由汪兴国主持。李贞强在会上宣读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扬子江文学评论》的创刊批复。

《扬子江文学评论》创刊座谈会现场

《扬子江文学评论》是江苏省作协主办的当代文学评论刊物,是在《扬子江》杂志评论版基础上发展而来。十余年来,《扬子江》杂志一直秉持开放、多元、前沿的办刊理念,为建设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为当代文学创作与评论的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南京大学教授、《扬子江文学评论》主编丁帆详细梳理了《扬子江》杂志评论版的发展历史,并展望了《扬子江文学评论》今后的定位和发展思路。复旦大学教授郜元宝、《当代作家评论》主编韩春燕向《扬子江文学评论》的创刊表示祝贺,他们认为这家新生刊物有着优秀的学术传统,它的创刊是一次温故知新的再出发,希望中国文学评论因为有这份刊物的加入,焕发出更大的生命力。

焦建俊在讲话中对刊物发展提出四点期望:一要坚持正确办刊方向,强化文学期刊阵地意识。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二是不忘文学初心,发挥文学批评引领作用。深入观察、分析、评论重要作家及其作品,梳理文学发展脉络,总结文学创作规律,为我们时代的文学探索出相对可靠的判断标准与发展路径;三要继往开来,始终立于时代的前沿和潮头。要紧扣时代脉搏,深入文学现场,以《扬子江文学评论》的创刊为起点,开创文学批评繁荣发展新局面,让文学评论跟上实践、反映实践、推动实践,始终走在时代的前沿和潮头;四是扶持青年作者,建设江苏文学批评队伍。既要始终与权威学者保持密切联系,刊发名家精品;也要发掘与培养青年批评家队伍,保证文学之脉薪火不息、代代相传。

(中国作家网记者刘雅,摄影:胡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