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届“茅台杯”《小说选刊》年度奖在京颁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12月09日17:49

12月6日,第十届“茅台杯”《小说选刊》年度奖颁奖典礼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王蒙的《生死恋》、徐怀中的《牵风记》、莫言的《一斗阁笔记》、老藤的《战国红》4部作品获荣誉奖;徐贵祥的《红霞飞》、班宇的《双河》、杜斌的《风烈》3篇作品荣获中篇小说奖;迟子建的《炖马靴》、邵丽的《天台上的父亲》、张新科的《大庙》3篇作品荣获短篇小说奖;凌鼎年的《地震云》获微小说奖;李司平的《猪嗷嗷叫》获新人奖。

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中国散文学会会长王巨才,中国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王焱,以及孟繁华、陈晓明、程光炜、施战军、李师东、姚辉等评委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作家颁奖。获奖作家王蒙、徐怀中、徐贵祥、老藤、邵丽、凌鼎年、班宇、杜斌、张新科、李司平参加颁奖典礼。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致辞

吴义勤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小说选刊》杂志社和茅台集团为繁荣发展中国文学与文化事业所作出的努力。他说,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茅台杯”《小说选刊》年度奖已成为在全国文学界有着重要影响的文学奖项,在全国广大作家和读者中,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他表示,当前,中国作协正组织全国作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阵地意识和使命意识,不断增强包括《小说选刊》在内的所属报刊社网的影响力、引导力,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中国文学的繁荣发展和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贡献新的力量。希望茅台集团继续热心支持文学事业,通过双方更加顺畅、有效的合作,扩大优秀文学作品的影响力,为读者提供更多精品佳作。

中国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王焱致辞

王焱在致辞中谈到,酒文化在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并且一直与文学艺术发生着重要的联系。举办“茅台杯”小说年度大奖是茅台集团在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上的重要举措,体现着民族企业对我们国家文化发展、文学进步的责任担当。

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宣读本届荣誉奖的作家名单

《小说选刊》杂志社主编徐坤致辞

《小说选刊》杂志社副主编李晓东主持颁奖仪式

该奖项由《小说选刊》杂志社和贵州茅台集团共同主办,设立于2009年,每年评选一次,10年来已评选出优秀作家作品上百人(部),在推介优秀作家作品、发现扶持文学新人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王蒙的《生死恋》获荣誉奖

徐怀中的《牵风记》获荣誉奖

《小说选刊》杂志社编辑部主任顾建平代莫言领荣誉奖

老藤的《战国红》获荣誉奖

杜斌的《风烈》、徐贵祥的《红霞飞》、班宇的《双河》荣获中篇小说奖

张新科的《大庙》、邵丽的《天台上的父亲》荣获短篇小说奖

凌鼎年的《地震云》获微小说奖

李司平的《猪嗷嗷叫》获新人奖

参加颁奖典礼的人员合影

 

第十届“茅台杯”《小说选刊》年度奖授奖辞

荣誉奖

王蒙《生死恋》

《生死恋》是“人民艺术家”王蒙的中篇小说。耄耋之年,“青春万岁”的情怀依旧,语词狂欢的幽默依旧。不同的是,那年轻的面孔日渐深沉,昔日的春风桃李花开日,仍然是老树着花无丑枝。自新文化始,恋爱自由婚姻自由天赋人权,但是,自由是否就带来幸福?王蒙在《生死恋》中以顿开茅的观察、苏尔葆的经历表达了这一“天问”式的难解之谜。婚恋是个人化的私密问题,但它与社会历史、与人类文明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如是,小说便超越了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的无奈慨叹。大杂院里的人间烟火爱恨情仇,在既洗练又哲理又纵横自如的表达中,显示了一个老作家的青春犹在宝刀未老。

有鉴于此,特授予王蒙的《生死恋》第十届“茅台杯”《小说选刊》年度大奖荣誉奖。

莫言 《一斗阁笔记》

莫言获诺奖之后,其创作备受关注。名满天下的莫言依然故我,我写故我在。《一斗阁笔记》突发奇想,回头接续笔记小说的传统,旧瓶装新酒,老树发新枝。是民风民俗,是杂录杂感,是传闻随笔,信手拈来,不拘一格,笔之所至信马由缰,想象奇崛,风格传奇,虚虚实实,亦别有深意存焉;从先锋到写实,从魔幻现实主义到本土文学传统,转换自如天马行空。笔端自由是一个作家的心灵自由,《一斗阁笔记》显示了莫言小说创作的无限可能性,亦表达了本土文学的源远流长。

有鉴于此,特授予莫言的《一斗阁笔记》第十届“茅台杯”《小说选刊》年度大奖荣誉奖。

徐怀中 《牵风记》

《牵风记》的作者是九十岁的将军作家徐怀中。无论作品还是作家,都是一个伟大的奇迹。令人感佩的是,在解放战争挺近大别山的背景下,作者以极其浪漫和青春的状态,以战争、人性、爱情的纵横交错,以汪洋恣肆的笔触尽写男性的铁血无畏勇敢坚毅,英雄主义的旋律响遏行云;女性柔情似水如战地女神,浪漫爱情与战地黄花竞相开放;战争场景如临其境,人物性格鲜活生动,无论人物还是环境都堪称典型。小说对人民解放军、特别是知识分子出身军人形象的塑造,为我们提供了崭新的审美经验。《牵风记》结构疏密有致,节奏张弛有度,文字简约洗练,境界高远辽阔。是当代中国战争小说一朵壮美的奇葩。

有鉴于此,特授予徐怀中的《牵风记》第十届“茅台杯”《小说选刊》年度大奖荣誉奖。

老藤 《战国红》

老藤的《战国红》,是一部正面书写扶贫攻坚的长篇小说,因此也是一部有难度的小说。如何将国家整体战略融会在小说创作中,不仅考验一个作家的使命和担当,同时更考验一个作家的艺术功底和文学实践能力。老藤的辽西小乡村柳城,汇集了以陈放为代表的三位驻村扶贫干部如何治赌、办书屋、建企业、打井、栽杏树、引自来水等一系列需要化解矛盾的扶贫工作;在带领村民脱贫过程中,不仅转变了乡民的思想观念,同时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方式和精神状况。小说以合理的情节和真实的细节,再现了贫困乡村巨大变迁,展现了党领导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以及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应该说,《战国红》不仅为主旋律文学贡献了新的经验,同时也是当下中国文学经验的一部分。

有鉴于此,特授予老藤《战国红》第十届“茅台杯”《小说选刊》年度大奖荣誉奖。

中篇小说奖

徐贵祥 《红霞飞》

《红霞飞》是一部恢宏壮阔又细致入微的行走之作,再现了红军宣传队在伟大历史征程中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精神气概。徐贵祥把笔墨放置于宏大历史背景,与此同时精细描绘宣传队员们的日常生活和情感变迁,从而建构起红军宣传队气象万千的精神图谱。何连田、杨捷慧等人物真实生动,他们身上充盈着现实、伦理、人性等极为丰富的意蕴和内涵,将成为当代文学的经典形象。历史的天空依旧雄奇阔大,红霞万朵织就的百重衣更是军旅文学的精神高地。

有鉴于此,特授予徐贵祥的《红霞飞》第十届“茅台杯”《小说选刊》年度大奖中篇小说奖。

班宇 《双河》

2019年,班宇以奇崛飒爽的写作风格进入大众视野,不仅拓宽了现实主义写作的向度,更唤起人们对东北这片文学沃土的重新审视,一时洛阳纸贵。《双河》则从审美、叙事、修辞等多个维度呈现出作者更为开阔的文学格局。葱郁的气息,疏朗的结构,开放的叙事策略,如淼淼流水荡入双河,疾徐相间,纡折回旋,寄托遥深。幽微之处隐现历史深厚的根柢,沉着痛快地书写当下经验,可见班宇性情之宽,才情之高。

有鉴于此,特授予班宇的《双河》第十届“茅台杯”《小说选刊》年度大奖中篇小说奖。

杜斌 《风烈》

《风烈》以一所民营职业培训学校为切口,让人窥见更为广阔的世道人心,重现了谴责小说的风貌。尤为可贵的是,作品描绘的不是善与善之间不可调和的较量,也非善与恶之间不能相容的斗争,而是揭示人自身所处的一种不稳定的平衡状态,呈现欲望和性格如何戏剧化曲线波动。因而,《风烈》既不是令人震撼的悲剧,也不试图简单地弘扬正义,它冷静、客观,辩证地呈现了人性的风景。

有鉴于此,特授予杜斌的《风烈》第十届“茅台杯”《小说选刊》年度大奖中篇小说奖。

短篇小说奖

迟子建 《炖马靴》

《炖马靴》是迟子建“灵性动物”小说系列中的新作,它延续了作者一贯的女性特有的细腻温情的风格。人与狼之间的友情、知恩图报的天性、动物之间的孝心,被描绘得感人至深,在漫天风雪与对敌斗争的严酷环境下,依然让人体会到温暖。作品用父亲一次次讲述的细节来拼接,让作品拥有了传说的特征,从而在虚构中逼近真实。这篇小说最独特动人之处在于,在极端艰难、生死一发之际,人没有迷乱,动物没有躁狂,世界依然保持着善意和良知。小说闪耀着人性的光辉,动人心魄,温暖读者。

有鉴于此,特授予迟子建《炖马靴》第十届“茅台杯”《小说选刊》年度大奖短篇小说奖。

邵丽 《天台上的父亲》

邵丽以一支素笔,勾勒出父亲矛盾而丰满的形象,人生起伏与情感疏密纵横交错,我们从中读到父亲的荣光与晦暗、坚毅与惶然、淡漠与火热、倔强与温柔。往昔的经历在父亲的内心铭刻下了深深的印记,原生家庭又对子女成长造成困惑,当这样一位典型的中国式家长遭遇精神危机,将会给这个本来亲密然后疏离的家庭带来怎样的影响,可想而知。《天台上的父亲》深深地切中时代痛点,可贵的是它并不深究其悲剧性,而是为读者提供了更坦然的亲情范式与更成熟的生命观。

有鉴于此,特授予邵丽的《天台上的父亲》第十届“茅台杯”《小说选刊》年度大奖短篇小说奖。

张新科 《大庙》

《大庙》借助一个大庙的变迁写出历史的波澜和人心的动荡,更重要的是呈现出铁锤等人的命运感,显示了其深邃的精神品质。张新科用鲜活丰盈的语言书写人物命运与大庙的关联,也捕捉到曲径通幽的各种关系,有关时间,有关历史,也有关世情,这既是对生活的敏锐体察,也是对人性的打量和解析。大庙作为一种文化和历史的重要象征,在作品中得到新的诠释。《大庙》接通了传统的文学资源和现代叙事技术,与古为新,内有乾坤。

有鉴于此,特授予张新科《大庙》第十届“茅台杯”《小说选刊》年度大奖短篇小说奖。

微小说奖

凌鼎年 《地震云》

凌鼎年是一位充满活力和热情的执着的写作者,其微小说从立意、结构到遣词用句,都可以看出他对生活点滴的留意和用文字精准再现的写作功力。《地震云》即是一篇体现凌鼎年创作实力的微小说作品。小说机智平实的语言、逐层递进的结构和富有张力的情节,为我们提供了渐入佳境的阅读体验,同时,主人公的窝囊性格、虚妄的成就感和对网络生活经验的缺乏,让人物形象饱满,成为微小说创作中特点鲜明的“这一个”。《地震云》小说短小,但意蕴深广。

有鉴于此,特授予凌鼎年《地震云》第十届“茅台杯”《小说选刊》年度大奖微小说奖。

新人奖

李司平 《猪嗷嗷叫》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云南大山深处22岁的傣族青年作家李司平,2019年以一篇奇文《猪嗷嗷叫》登上文坛。这篇小说处女作戏谑、跌宕,文字跳逐山野,目光洞穿世事。小说中贫困山村的地理坐标“中国南方高原”,一语定位,道出新一代写作者胸中的海拔和气象。四条懒汉与一头扶贫种猪,一个驻村干部的斗智斗勇与隐忍勤苦,故事跌宕起伏,波澜横生,幽默诙谐,虐浪笑傲。对现实的正面强攻,对政策的准确理解和把握,对人性的洞幽烛微,对底层的悲悯与宽怀,都证明了李司平的才华和小说品质的优异。

有鉴于此,特授予李司平的《猪嗷嗷叫》第十届“茅台杯”《小说选刊》年度大奖新人奖。  

摄影: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