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福建文学》2019年第12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福建文学》 |   2019年12月06日16:06

卷首语

有时候,文学会散发出一种光芒,叫伯利恒之光。

一个智障小男孩出生在一个日子过得紧巴巴但彼此相爱的家庭。小男孩爱实话实说,不说实话耳朵会刺痒。比如去看医生,他会对医生说你有口臭,诸多类似情形弄得父亲颇为难堪。圣诞节快到了,天气寒冷,看完医生后小男孩要一顶温暖的帽子,父亲给他买了。在回家的公交车上,小男孩向父亲提出要买一部手机,父亲拒绝了,理由是可以打座机,另外家里收入在交房租、水电、吃饭后便所剩无几。小男孩父亲是一名仓库管理员,母亲失业在家。圣诞节到了,父亲要送一件特殊礼物给他们。父亲出了趟远门,冒着严寒去火车站,为了从那盏从伯利恒空运过来的油灯把自己的手持油灯点燃,等待了许久。圣城伯利恒是耶稣诞生地,父亲带回家的是伯利恒之光。在油灯的油快耗尽之前,父亲赶到了家,点燃了桌上的蜡烛。父亲去洗热水澡了,小男孩看到桌上的蜡烛,一口吹灭了。母亲看到后慌了,赶忙用火柴点燃了蜡烛,并嘱咐孩子千万不要说出吹灭了蜡烛的真话。圣诞晚餐开始了,父亲看着跳跃的火苗,对儿子说,这可不是普通的火苗啊,它是伯利恒之光。小男孩抢着说,伯利恒是耶稣诞生地。当小男孩正要说出他吹灭过蜡烛时,被他妈妈偷偷摁住了,他第一次憋住没有说出实话,那一刻他的耳朵也不再刺痒。父亲用手笼住火苗,提议道,我们来祈祷吧。

伯利恒的圣火给一个家庭带来了温暖、力量和希望。这是捷克著名小说家斯维拉克在小说《伯利恒之光》中讲述的故事。这也是文学的一种光芒。2019年转眼就过去了,我们用12期刊物、240万字的文学作品,为时间的流逝留下了物证,我们也用一切努力去发掘优秀的闪耀着伯利恒之光的作品为这个伟大的时代鼓与呼。或许我们做到了,或许还没有做到,我们将继续努力。

目 录

小说纵横

重点推介

王哲珠 说点什么(中篇)

宋 嵩 关于人心,我们还能说点什么(评论)

中 篇

郝炜华 金光闪闪的句子

短 篇

曹军庆 一封没有寄送地址的信

丁小龙 地下方舟

林 峰 我的抑郁的姐姐

我和我的祖国

黄 燕 苏区巾帼

邱云安 外婆菜

诗歌现场

头 题 • 沈天鸿 / 敞开的秘密

张远伦 竖切面的深空(组诗)

周宗飞 低处的抒情

邵春生 蝴蝶:隐喻从来都是多重的

雨倾城 雨一下,就下了一生(组诗)

叶瑞红 梦里栀香

青春诗笺

浪 黑 月亮爷

散文风尚

新实力

胡竹峰 菜书

八方文采

谭 竹 戏里戏外

烟 台 我的诗情

阙亚萍 苏唱街

黄桂元 在徐闻的所见所闻

唐 戈 野草之歌

舒寒冰 松花居笔记

李 霞 香格里拉笔记

林炳根 风斯在下

文艺探索

徐晨亮 / 陈楸帆 / 王 楠 “科技爆炸与文学的未来想象”三人谈

总目录

《福建文学》2019年总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