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文学》2019年第12期目录

来源:《上海文学》 |   2019年12月06日15:50

本期特别策划“新人场特辑”,推出一批以“90后”年轻作者为主的文坛生力军。

小说部分,伍德摩中篇《凼凼转》,粤语官话勾绘出的岭南小街,一群游荡的少年,与神奇飞贼的奇妙结交,小街的兴亡与少年的成长互相交织,芜杂中绽放诗意,困苦中不乏甜蜜。牛利利中篇《迷宫里的直播》,友人的出逃如同对生活的越轨,但最终并未带来救赎。王棘短篇《离开的消逝的》,中年丧子的父母,在现实中艰辛前行,有关过去的回忆亦汹涌而来。闵芝萍短篇《白马身》,刚出狱的舅舅,给“我”的生活带来了新的触动。惠子短篇《再见卓兰塔》,年轻人之间晦涩而艰难的情感之路。巫宏振短篇《道歉》,多年前的一次医疗事故,给两家人结下了解不开的结。黄丁如短篇《孔雀捕手》,姐姐对生物学博士的情愫,与岛民对孔雀的捕猎,形成双线结构。

散文部分,刊登砂丁《南来北往》、李筱涵《女儿结》、张心怡《肠中车轮转》。

“90后”诗歌选,刊发周一木《风物志》、安子瑜《诗人与落水者》、黛笙《望车窗的人》、静风《农忙》、李玥涵《眠》、虎山《春天里的事》、宁凛《从嘉定转起》、童作焉《隐身术》、吴惘《天气预报》。

“文学访谈”刊登班宇和张玲玲的对话《虚构湖景里的真实倒影》,探讨小说写作中的诸多问题。

“理论与批评”刊登张怡微《凝聚的渴望》,从青年写作者对女性友谊的书写谈起。

目 录 

新人场特辑

【小 说】

凼凼转·伍德摩

迷宫里的直播·牛利利

离开的消逝的·王 棘

再见卓兰塔·惠 子

白马身·闵芝萍

道 歉·巫宏振

孔雀捕手·黄丁如

【散 文】

南来北往·砂 丁

女儿结·李筱涵

肠中车轮转·张心怡

【诗 歌】

风物志·周一木

诗人与落水者·安子瑜

望车窗的人·黛 笙

农 忙·静 风

眠·李玥涵

春天里的事·虎 山

从嘉定转起·宁 凛

隐身术·童作焉

天气预报·吴 惘

【文学访谈】

虚构湖景里的真实倒影·班 宇 张玲玲

【理论与批评】

凝聚的渴望·张怡微

【2019年《上海文学》总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