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播下一粒热爱科学的火种,越早越好 ——评《物种起源》(少儿彩绘版)

来源:科普中国-科普文创项目官网 | 曲佩慧  2019年12月06日08:47

1859年,英国生物学家达尔文出版了著作《物种起源》,在著作中作者首次提出了进化论的观点。这一观点的提出犹如普罗米斯修斯为人类盗取火种,照亮了以宗教统治为主的西方黑暗世界,它的产生是对“神创论”的有力抨击,是自文艺复兴以后,西方世界尊重人、崇尚科学的又一次进步。

《物种起源》是19世纪最重要的科学巨著、思想巨作,发表后不久,就被中国近代史上著名启蒙思想家严复介绍到中国。1903年,教育家马君武先生也用文言文翻译了《物种起源》的两个章节。《物种起源》的理论很快被严复、梁启超、孙中山等变革强国的人物作为社会改革的武器,它的政治学和社会学意义被凸显强调,生物学意义却被忽略了,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本书在相当长时间被人们片面解读了。而等到白话文《物种起源》在中国问世,已经是20世纪50年代,也就是原著出版一百年后。

诚如著名科普作家叶永烈先生所说:“科学兴,中国兴;少年强,中国强。”中国科学的振兴,人才的培养需要从娃娃抓起。致力于向少年儿童进行科普推广的旅美地质学家苗德岁先生一直强调少年儿童应该尽早阅读科学经典。他所撰写的《物种起源》(少儿彩绘版)一书,也是难得的推广科普经典的书籍。

达尔文的《物种起源》是达尔文阐述其“自然选择”理论的论文。该书涵盖了博物学、地质学、生态学等多个学科的知识,也因此,如同该书最早的读者、忠实支持者赫胥黎所说,想要读懂并不轻松。那么如何让少年儿童读明白这本书呢?

苗德岁先生充分考虑了少儿读者的阅读习惯,努力做了两件事。一方面,注重这些故事叙述以及故事背后满满的智慧和正能量,这正是每个热爱科学的孩子需要汲取的。《物种起源》(少儿彩绘版)在写作思路上与韩毓海先生写的《少年读马克思》有些相似,它不仅介绍大师的理论,还讲述大师的人生经历,于是我们看到了少年达尔文是如何把对大自然的热爱逐步发展成一门科学学说的;我们看到了当达尔文的兴趣爱好不被家人支持时,他是如何想办法沟通的;我们还看到了在面对各种反对的声音时,达尔文是如何保持一颗赤子之心,义无反顾地坚持科学研究的。

另一方面,作者强调在不破坏该书原有的逻辑的同时,化繁为简,抓住达尔文书中最鲜活典型的例证。苗德岁先生是地质学家和古生物学家,又是宣传和翻译达尔文学说的重要推进者,因此他能够深入浅出地讲清楚达尔文理论中最核心的概念,如鸠占鹊巢、蚂蚁蓄奴、蜜蜂营造蜂房的本能等。

最难能可贵的是,苗德岁先生有着非常强的中西语言功底,他在用“亨斯娄教授身后的跟屁虫”“大学城倒成了‘快活林’”“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等活泼生动的语言叙述时,俨然就是在和青少年朋友们面对面亲切的聊天。鲜活有趣的语言再配上郭警先生生动的漫画配图,孩子们自然会迷恋得爱不释手。

阅读完《物种起源》(少儿彩绘版)最深的感触是什么呢?作为一代缺少科普知识熏陶的成年人,笔者感到自己读了一本科学界的《百年孤独》。就像苗德岁先生所说,我们小的时候更多的是阅读诗书经典,这些作品中所描写的自然更多的是自然给人的感动、是人们情感投射下的自然,而阅读《物种起源》(少儿彩绘版)是发现自然界,探寻人类、万物从何而来。在书里,达尔文对今天的世界提出了一个完全基于理性和科学的阐释。基于科学的观察和考证,达尔文解释了演化,比如从脊椎动物的胚胎中都有过腮裂推断他们的祖先都来自鱼类,因为新的动物不会凭空出现,而是来自原有动物的慢慢改变。演化本身更加精妙,优胜劣汰的生存斗争使得鸟飞得更快更高,长颈鹿脖子越来越长,万物各显神通。“自然选择”让人们看到了一个动态平衡的世界:任何一种动物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古董,也不是完美隽永的神,都是随着环境不断改变努力生存的地球住民。

《物种起源》(少儿彩绘版)在2014年出版以后,获得了包括2014年度中国影响力图书在内的八项大奖。阅读这部科学经典,如同是和科学家前辈对话,探讨有意思的问题、锻炼科学思维,孩子们由此被激发好奇心并进行有目标的尝试,也让人憧憬一个更加科学、人性和美好的未来。这也是我们推荐《物种起源》(少儿彩绘版)等相关科学经典读物的初衷。

(本文为“2019科普文创——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创作评论班学员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