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篇纪实作品《大湄公河》出版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梁欢池  2019年12月06日12:27

近日,由山西作家黄风、中国电力作家协会山西分会副主席籍满田创作的长篇纪实作品《大湄公河》出版,作品以“湄公河次区域”为背景,融艺术性、人文性、可读性于一体。

2011年10月5日,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两艘中国商船遭到血洗,13名中国船员被屠杀,举世震惊。“10·5”惨案激起全国人民的愤慨,也让黄风、籍满田两位作家萌生了创作冲动。在山西省作家协会和云南边防总队的支持与帮助下,从2013年起他们三次赴湄公河,多次前往云南,用一年半时间采访、收集资料,又用三年半时间进行创作,于2018年完成了《大湄公河》。

该作品既写出了惨案的惊心动魄、扑朔迷离,尤其是金三角大毒枭糯康的猖獗残忍与中国船员的无辜淳朴,更写出了中国政府抓捕铲除糯康团伙,为保护中国公民和湄公河航运安全作出的努力。同时也展现了“湄公河次区域”的自然地理、历史文化、民族风情、经济发展,特别是中、老、缅、泰近年来以湄公河为纽带,“同饮一江水,共铸一片情”,对这一黄金水道的开发、维护、利用,对中国西南地区和整个东南亚发展的促进、带动、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