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家协会2019年度青年会员培训班在北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邓洁舲  2019年12月06日08:30

开班仪式现场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12月2日至12月4日,中国作协创作联络部在北京举办“中国作家协会2019年度青年会员培训班”。此次培训是2019-2020年全国文学业务骨干培训的第7期,共有来自中国作协各团体会员单位及中央和国家机关系统近140名45岁以下的2019年新会员参加。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参加开班仪式并为学员授课。仪式由中国作协创作联络部主任彭学明主持。

邱华栋作开班动员讲话

邱华栋在讲话中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和党的群团工作要求,近年来,中国作协一直积极延伸服务手臂,特别重视对青年作家、网络作家、自由撰稿人的会员发展工作,工作成效显著。2017年以来,每年新发展的45岁以下的会员均超过200人,今年更是高达221人,创历史新高。新会员的创作领域、职业类别、地域分布更加丰富、广泛,文学组织工作在团结文学青年和新文学群体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期培训是创联部首次对新入会会员进行集中培训,希望大家珍惜这次培训机会,集中精力,认真学习,深入思考,积极参加讨论,学有所获,训有所得,在未来的创作道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矢志不渝,砥砺前行,书写当代文学新篇章。

开班仪式现场

施战军在授课中解答了许多青年作家在写作中面临的困境,他建议青年作家保持初心,既要向经典看齐,又要在时代背景下找到属于一代人的声音去丰富经典的释义,超越前人。他在授课中特别讲到“文学的声调”,认为文学的声调有时可以偏于高昂激扬,有时可以趋近低回婉转,但应当保持整体是中性而平稳的中音。他还建议,文学创作不应该被框定在单一题材内,而应表现出更丰富的内涵和意义。他强调,作家不应闭门造车,而要多去体验实际生活,考察现实情况,避免一味批评,应当抱着“和解”的心态去写作。

施战军为学员授课

江西省中国革命历史题材文艺创作研究中心副主任卜利民在授课分享了“一生只做一件事”的创作经验。他40多年来深深扎根于赣南红土地,采访、搜集资料,从事革命历史题材文学创作的经历。在他看来,真实是纪实文学的灵魂,要力求让作品达到“文献”的程度;而采访、写作是人格责任,是历史使命,必须要深入生活,去寻找独特视角、特殊题材,呈现出真实的心灵图景,让革命历史题材文艺创作接通当代,打造时代制高点。卜利民的“深扎”故事和他对信念的坚守深深打动了在座的青年会员。

卜利民作专题讲座

陕西作协副主席、《小说评论》主编李国平在授课中特别强调阅读对于一个人的精神、人格以及道路选择的重要性。他认为,“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他的成长史,一个人的读书单就是他思想性格的折射。” 古今中外的文学经典,深刻地影响着我们人生观、世界观的形成,直到今天仍是我们思想认识、文明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青年作家,更应该重视对经典的阅读与深思。

李国平为学员授课

学员们分组讨论

现场教学

经过三天充实的课堂学习、现场教学、分组讨论,学员们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结业仪式上,徐桂云、段武明、阮雪芳、马海波、马传思、陈聪作为学员代表作大会交流,他们或从各自创作领域出发,如自然文学、科幻文学、诗歌等,或结合自身职业、经历,如公安、战地记者、网络作家等,分享了学习收获。大家表示,通过培训,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创作初心,增强了承担时代使命的意识,应该在前人的基础上锐意创新,不断增强 “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发出一代青年作者的时代强音。

彭学明作培训总结

彭学明作培训总结。他勉励各位青年作家在正青春年华时用丰沛的艺术才华和辛勤的劳动写出更多好作品,要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苦,写出拿得出、立得住、传得远、留得下的作品。他谈到,作家要到人民中去,到生活中去,到文学的现场去,才能感受到人民的精神、气象,获取丰沛的文学资源,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开班仪式上,中国作协创联部还向参加培训的新会员们颁发了会员证。

学员代表领取会员证

参会全体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