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芝兰室图》缘何擦着底价惊险落槌?

来源:北京日报 | 王广燕  2019年12月05日08:05

近二十年来拍场上出现的唯一一件著录于《石渠宝笈》里的“元四家”之一王蒙作品《芝兰室图》,今年出现在保利秋拍的拍品中,引起广泛关注。12月3日,王蒙《芝兰室图》以1.27亿元落槌,加佣金以1.4605亿元成交,领衔当晚的“中国古代书画夜场”。

王蒙《芝兰室图》是为杭州净慈寺古林昌公所作。卷首绘秃山怪石、重岩飞瀑。画中的芝兰室庭院临水而建,掩映在山崖和苍翠的松树间,僧儒席地而坐,听泉论道。根据保利拍卖介绍,这件作品从清朝乾隆至宣统时期一直储藏在清宫,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八玺全,后于1923年被溥杰携带出宫,为香港著名富商所得,流传有序。

《芝兰室图》拍出1.46亿元看似是天价,与艺术市场各板块横向对比而言却并非如此。不少艺术收藏界人士评价其成交价格偏低,几乎是擦着底价惊险落槌。如果说市场资金短缺是其中一方面的原因,另一方面,本季秋拍李可染、潘天寿均有作品成交价突破2亿元,面对如此不小的落差,一时间,“元四家”代表作不敌近现代名家书画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对此结果,北京保利古代书画资深专家李雪松在拍卖结束后坦言,这样的价格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他分析,对于王蒙作品的市场培育还需要时间,“‘元四家’《石渠宝笈》著录的作品在拍卖市场上,几乎是几十年从来没有出现过。王蒙在艺术史上的地位和他的市场判断,我相信慢慢地会取得共识。要知道一位‘元四家’的典型重要作品,应该远超过明代或者清代这种宫廷绘画,但是现在市场的价格差距并没有显现出来。”

此外,有专家分析,每逢有宋元画作出现在拍场,作品的真伪问题总会引起人们的讨论。王蒙《芝兰室图》的露面也同样伴随着人们的种种疑虑,《石渠宝笈》中著录的王蒙作品七十件左右,真迹则更为稀少。清末以来,随着战乱流离,保存到今天的已经寥寥无几。王蒙存世真迹在民间极为少见的前提下,底价高达1.2亿元的《芝兰室图》难免让藏家犹豫。

或许,未来随着艺术市场不断走向成熟,以及学术研究和鉴定水准的提升,古画在艺术市场上的境遇会有所好转。那时,藏家“想说爱你不容易”的现象会得到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