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科学童话创作研讨沙龙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12月05日16:51

11月26日下午,科学童话创作研讨沙龙在京举办。

11月26日下午,由中国科普研究所和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创作研究基地和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暨科学普及出版社)联合承办的科学童话创作研讨沙龙在京举办。

会议现场

此次沙龙活动以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的科学童话《我们的地球》系列作品为基础展开研讨。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助理杨虚杰,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总编办主任赵晖,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创作研究基地副主任兼秘书长王卫英,儿童文学创作及科普科幻创作相关专家宗介华、李朝全、郑永春、超侠,相关领域学者姚利芬、李英、张英姿、陈柳岐,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二十余人与会。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林立主持。

据悉,杨红樱的这一科学童话系列将于2020年初出版上市。会上,《我们的地球》的责任编辑曹璐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这一系列作品的出版工作。随后,专家学者在多个层面上对杨红樱的作品进行了深入研讨。

《科普创作》杂志的执行编辑姚利芬博士以《科学与文学浑融——谈杨红樱科学童话创作》为题展开评析,她认为杨红樱的作品将科学童话与寓言相结合,富于一定的哲理性;同时,作品中研究性与创意性的耦合,将科学知识很好地融入文字中。科幻创作研究基地的李英博士探讨了杨红樱科学童话的艺术魅力。他说,杨红樱作品的故事性很强,在讲故事的过程中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传递科学知识,而且故事不落俗套,阅读中总是有新奇感。同样来自科幻创作研究基地的张英姿博士,剖析了杨红樱童话作品中的科学知识、科学态度和科学伦理,同时建议将其作品制作成绘本和动画片,便于向年龄更小的儿童传播。

北京五洲之星儿童文化艺术院院长宗介华以自己的经历为例,讲述了文学作品、特别是儿童文学作品对儿童成长的影响力。中国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认为,科学启蒙应该从小抓起,科学童话让孩子在求知若渴的年纪对科学产生兴趣,长远看来有助于提高全民的科学素养。科幻作家超侠认为,杨红樱的作品能从小孩子的视角下笔,让小读者们产生共鸣,从而对科学和阅读产生兴趣。

杨红樱

杨红樱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感悟。她认为,当前以少年儿童为受众的写作,应该致力于转变读者的阅读观念,让孩子们从“要我读”向“我要读”转变。为了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写给他们的故事要深入浅出,从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出发。(图、文:尹超 岳熹) 

会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