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流浪的军刀《血火流觞》作品研讨会在中南大学举行

来源:湖南作家网 | 罗诗咏 单志仟  2019年12月05日08:33

11月30日下午,由中南大学湖南作家研究中心主办的流浪的军刀《血火流觞》作品研讨会在中南大学举行。湖南作协党组副书记游和平、省作协副主席“湘江周刊”主编龚旭东、湖南省网络作协主席余艳、省作协创研室主任容美霞、湖南大学中文学院院长罗宗宇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岳凯华教授、中南大学文新院禹建湘教授、省文学评论学会副会长晏杰雄、湖南工商大文新院讲师贺予飞,以及流浪的军刀、妖夜、贼眉鼠眼、应景小蝶等知名网络作家共同参与本次研讨。研讨会由省作协名誉主席、省作家研究中心主任、中南大学文新院教授、博导欧阳友权主持。

游和平简要概括了湖南省网络文学取得的巨大成就,并从文学与战争关系的角度出发,高度赞扬了流浪的军刀对网络战争文学的巨大贡献。

龚旭东赞许《血火流觞》是当今网络军事文学创作的标杆,指出小说情节的构建和细腻的描写与作者淳厚的生活体验、生命体验是分不开的,并进一步对人物形象的厚度与深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余艳通过对作品文本和作者的背后故事两个方面细致入微的分析,肯定了作者深厚的“脚力、脑力与笔力”。

容美霞谈到如今传统文学“冷”与网络文学“热”的现象,认为传统文学应从创新性、可读性和想象力等方面向网络文学学习。

罗宗宇充分肯定了《血火流觞》在爱国主义、个人英雄主义、人性和新奇性等思想上的成绩。

岳凯华从作者对军事间谍题材的把握、人物形象的塑造和文本的叙事语言三个层面指出了作品的耐读之处,并就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各自优势展开了讨论。

禹建湘认为,《血火流觞》作为现实题材的作品却体现了超越现实的奇幻性,包括人物的奇幻性、场景的奇幻性、情节的奇幻性、行动的奇幻性等,作品中人物的技能与行动的巧妙、大胆,彻底颠覆我们对战争的认知。

晏杰雄阐释了小说在地理文化、军事知识、人物复杂关系等方面体现的细节真实性,并对网络文学今后的发展表示十分期待。

贺予飞表示,作为女性读者阅读《血火流觞》也感到十分过瘾,极具代入感的写作、性格迥异的双男主人物设置和简练有力的语言风格使小说极具吸引力,也非常适合改编成影视剧。

现场的四位读者代表分别分享了自己阅读小说的体验与感受后,妖夜、贼眉鼠眼、应景小蝶等网络作家就湖南网络文学发展方向、网络作者的生存现状和网络小说的创作等问题展开了详细的讨论。

流浪的军刀分享了小说写作的初衷。他谈到写作此书的想法来源于对一个有当间谍经历的老人的感触和好奇,由此产生通过写作的方式将不被大众熟知的事情表达出来的想法,用故事吸引更多人关注当年抗战前辈。

最后,欧阳友权总结了大家的发言,指出网络文学湘军面向全国发声的重要性与必要性。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研讨会进一步加深了文学评论界和网络作家之间的联系,与会作家和评论家们共同表示,希望能有更多机会参与评论界与网文现场的研讨活动,共同期待网络文学作品繁荣之景。(文/罗诗咏、单志仟 图/游兴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