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林双川诗集《我想做雄安的一棵树》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来源:人民网 | 吴亚雄  2019年12月05日08:08

林双川诗集《我想做雄安的一棵树》座谈会暨新书发布会3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六十多位作家、诗歌评论家、文化学者及媒体代表出席会议。

林双川系新华社《半月谈》原主编,目前在中国雄安官网担任编委、顾问。《我想做雄安的一棵树》是林双川深入雄安一年多体验生活过程中创作的诗集,共收录诗歌100余首,该书由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

座谈会上,与会嘉宾就诗歌如何“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展开热烈讨论。

出版座谈会现场(刘向阳 摄)

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书面发言:“新时代呼唤文化工作者抒写新史诗,这是新时代文化工作者应有的责任担当,也是创作的方向。雄安故事也是中国故事,林双川深入雄安新区,写出一批反映雄安风貌、建设者、三县老百姓投身新区建设情怀的诗歌,值得肯定。”

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国诗歌网顾问、《中华辞赋》总编辑闵凡路认为:“书写时代精神,讴歌人民创造,是当代诗人的历史使命。林双川的雄安诗即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他是新华社记者,又是诗人,兼具记者眼光和诗人情怀。他的诗有激情,有韵味,有时代感,有烟火味,因而受到雄安人和广大诗歌爱好者的好评。”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文学与出版管理部主任、原《诗刊》编辑部主任杨志学认为:“作为第一部有关雄安新区的诗集是有划时代开创意义的。从诗歌史的角度,林双川的诗歌是对新中国诗歌传统的美好传承和发扬光大,尤其对郭小川的抒情风格有很好的传承,讲究诗歌的音乐性和诵读性;从诗的风格看,林双川的诗属于雄放奔放的,用它来表达雄安非常合拍,如《中国,有个地方叫雄安》,既雄壮也优美,讲究古典诗歌的起承转合;从诗歌与时代的关系看,林双川的诗歌奏响了这个时代的强音,他的诗歌属于这个时代,把握了这个时代的脉动。他的诗歌属于这个时代,也属于未来。”

林双川在座谈会上分享他的诗歌创作体会。一些与会嘉宾以及北京诗歌爱好者还朗诵了《中国,有个地方叫雄安》《雄安,请记住这个秋天》等诗歌作品。

此外,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原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王树成;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新华每日电讯》原总编辑解国记;《半月谈》常务副总编辑王运才;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郭晓勇;中国作协会员、安新县作协主席阿民;中国微电影大典组委会副主席、著名词作家李勤等嘉宾出席座谈会并发言。

林双川诗集《我想做雄安的一棵树》

作者简介:林双川,中国雄安官网编委、顾问。福建人,厦门大学中文系毕业,长期从事新闻工作。历任新华社记者,高级编辑,新华社新闻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半月谈》主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