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水文脉之现代传承

来源: 北京日报   |   2019年12月04日08:44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不夸张地说,山水激发了国人的诗意。人们观看山水画时,审美情趣中已早早注入了人文精神的寄托。也正是蕴含其间的“含道映物,质有而趣灵”,让中国山水画与西方风景画有着本质差异。

势象艺术中心推出的“文脉——中国现代艺术的传承和演变作品展”,选取了黄宾虹、吴湖帆、溥儒、潘天寿、张大千、林风眠、傅抱石、李可染、陆俨少等近现代艺术大家的数十件佳作,以中国文脉的延展为主线,探讨中国现代艺术的传承和演变。

中国近现代绘画史上,有“南黄北齐”之说,“北齐”指的是居住在北京的齐白石,而“南黄”便是山水画宗师黄宾虹,他早年受“新安画派”影响,晚年形成人们所熟悉的“黑、密、厚、重”的画风。溥儒系满清皇族后裔,画工山水、兼擅人物、花鸟及书法,与张大千有“南张北溥”之誉,又与吴湖帆并称“南吴北溥”,其山水画多得益于宋人山水,文人气息浓郁。傅抱石深受石涛的影响,长期对真山真水予以体察和写生,上世纪60年代初,他率领“江苏国画工作团”进行万里旅行写生,推动了新山水画在20世纪中期的发展。而被称为“中国最后一个文人画大家”的陆俨少,秉持“画山水必须到山水中去”,开创了“陆氏云水”的新程式,在山水画中独创了两种新技法,一曰“留白”,二为“墨块”。其笔下的蜀中山水,既有秀丽如峨眉山,幽静之青城山,峡江云雾更是壮丽多变。

山水画发展到近现代,在“中西交融”的时代背景下,表达形式日趋丰富,笔下“山水”不再局限于可见之山水,更似中国写意文脉观照下的一种精神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