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民文学》2019年第12期卷首、目录

来源:《人民文学》 |   2019年12月04日09:56

卷首

《人民文学》2019年第12期

值得在记忆中珍存的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焦点之年,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置身今日、回味往昔并望向美好前方的一年。

《笑的风》是一部显然具有长篇容量的中篇小说,饱满的不仅仅是中国和中国人所经历的历史生活信息,更在于看似随处溜达的视角和活泛如水的语言之上,在主要人物的履迹和奇闻之中,旋起五十余年的时代之风。文章老更成,王蒙这次也许是要以《笑的风》展现如此这般的文学魔法——密实、扎实的世道取证与松弛、松绑的回看叙事的辩证“捕风”手段。

本月,中国作协为《文艺报》《人民文学》召开了创刊70周年座谈会,这当然是办刊历史上的一件大事。

《人民文学》是属于读者的,《人民文学》是属于作者的;《人民文学》是属于历史的,《人民文学》是属于时代的;《人民文学》是属于家国的,《人民文学》是属于世界的……

《人民文学》是属于人民的。人民,是刊物的命名,也是命题,更是命脉,人民是我们的基因血脉和主体属性。

《人民文学》是属于文学的。文学的长相和心象,既在字词句章、谋篇布局之内,也在真爱文学的刊物编者的健全、健康、健美的无私追求之中,好作品带着神态、神采、神韵,也深含情景、情志、情怀。

《人民文学》与创造、认得和享受好作品的人们一起内外兼修。

——编 者

目录

《人民文学》2019年第12期

中篇小说

笑的风 · 王 蒙

书匠 · 葛 亮

竹笋出林 · 吕 翼

短篇小说

猎人与山贼 · 李清源

挠羊 · 孙 睿

散文

如此世俗,如此神圣 · 张 辉

仔细构思的火焰 · 闫文盛

澳门莲花地 · 杨文丰

利川生态行 · 刘醒龙 阿 来 王必胜

冯 艺 李青松 赵 龙

何泽勋 陈 亮 田 赤

诗歌

己亥短章 · 李 浔 孙立本 格 式 罗振亚

宋心海 田 湘 徐 庶 阿卓务林

宋文华 张 捷 青小衣 吴少东

袁 磊 蒲小林 鲁若迪基 陆新民

缪克构 柳必成 沉 河 王万然

刘秀丽 许劲草 田 斌 邹晓慧

温 青 巩本勇 王芬霞 苇青青

刘鸿鸣 任 立 沙 克 熊游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