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多为“小候鸟”传递阅读的力量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杨朝清  2019年12月04日07:59

西周镇是浙江宁波象山县的工业重镇。目前在西周镇下沈小学就读的“小候鸟”有453人,占全校学生总数的50%以上。经西周镇团委多方协调,9家企业及县慈善总会慷慨解囊,在下沈小学校园内南侧打造“候鸟书屋”,分为家长等候室、阅览室、作业辅导室、兴趣室等六大功能区块。

“候鸟书屋”让随迁子女在放学后和父母来接之前的空当时间有安全的去处,可以安静阅读,能够减少外来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和其他孩子一样,“小候鸟”不仅需要“有学上”,还需要“上好学”“读好书”。进入城市打工的父母忙于工作或者做小生意,难以对他们进行充分的阅读陪伴、“营养输送”。对于“小候鸟”而言,只有点燃教育与阅读这盏希望之灯,他们的人生才会有更多改变命运的机会。

关爱“小候鸟”,需要更多“候鸟书屋”的力量。公共部门、市场力量和社会力量在良性互动中分担责任,“小候鸟”才能获得更多阅读的力量、文化的力量、温暖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