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谧境保亭

来源:中国文化报 | 王童  2019年12月03日07:51

曾做过一个梦:万仞峭壁在海潮的推涌下,呈弧线状一直向前,直到无边无际的尽头……这梦便是天涯海角的一个虚幻的碎片。

初冬时节,不少内陆人到海南岛避寒。其实,海南岛除三亚在热带外,其他地区早晚也有须穿上夹衣的寒意。去海南的人,顾名思义,以为就是去看海景吃海鲜浴海水,这实际是对陆地总面积三点五四万平方公里海南岛的一种误解。海南岛除了海以外,尚有大片神秘的热带雨林宝地,植被茂盛,花果芳香,生机勃勃。红色娘子军、五指山、万泉河这些历史的符号由此延伸出来,令人回味。

被称为三亚后花园的保亭县,便是海南省一个鸟语花香之地。这里有橡胶林、椰子树以及结在树上金黄的菠萝蜜、垂珠样的诺丽果。保亭县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它虽是一个县置地域,却享有直辖县的殊荣,直归海南省管。

保亭县报什村的王书记是二十多年前毕业于海南技术学院的大学生村官,一个地道的东北人,很难想象,他能融入黎族与苗族交织在一起的少数民族村落,带领村民将古老的黎锦、苗绣等手工艺与黎苗歌舞继续传承,开展丰富多彩的旅游项目,给村民带来了不菲的收入。

王书记告诉我们,大学毕业后,他就深深地爱上了这里的风土人情。他辗转多地,从公务员干起,现在已深深地扎根在这片土地,一大家人在县城安了家。

大型歌舞《槟榔·谧境》在展示织锦、刺绣、茅草屋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拉开序幕。苗歌使人抚今追昔:乡间小路上,哥踏着田埂远去,留下妹无穷的思念。歌者勾起往事不禁泪水涌出,让人唏嘘。黎苗歌舞还经常到世界各地去演出,展现了我国黎苗文化充满韵味的风土人情。

距保亭县四十二公里的槟榔谷,原是三道镇甘什岭自然保护区的一个落后村落。为开发旅游区,当地村民迁移,仅保留下茅草屋及带有神祇意味的亭台,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5A级景区。通过景区的带动及政策扶持,早已摘掉了这里的穷帽子,利用“活体博物馆”,年收入达到了一点七亿元。在保护绿水青山的生态文明中,村民们安居乐业,过上了富足的日子,在民族文化的浸润中,精神境界也升华到了更高的层次。

布隆赛村的村史博物馆建在几爿低矮的泥草屋里,简陋贫瘠的生活图景对照现在的二三层别墅小楼,今昔对比,日新月异的变化令人感慨。别墅门口,刚拉进一拖车稻谷的女主人又忙不迭地要去村幼儿园接孩子。作家陈应松说道:这真是改革开放带来的富裕生活啊!

南林乡有令人赏心悦目的花卉种植基地,大棚里种植着供居家装饰的空气草、空气凤梨及文心兰等花草植被。这些花草年产值可达一百万元以上。在花卉产业带动下,肉鸽养殖基地与黄牛养殖基地陆续建成,贫困户在此务工,年收入六万元以上,也走上了脱贫之路。年轻帅气的许环峰乡长现在担忧的是,怎样让男女劳动力平均分配的问题,同时又在进行当地具有民族特色的藤编产业的布局。在村舍平整干净的小路上,干部“一对一”对接“厕所革命”工作任务的要求引人注目,要求乡村工作队、驻村干部、帮扶人员限期完成“厕所革命”的改造任务。据说邻国异境效仿我们也在进行这项“革命”,但收效甚微。而我们脚踏实地落实到位,卓有成效,期限内的六十四户改造任务全部完成。治大国若烹小鲜,厕所从脏乱差到彻底改造,看似一件小事,却是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

保亭被称为谧境,这里开发出古色古香的庄园,楼阁四壁嵌刻古人警言智语,陶冶人的情操,使人品味禅意,且大多以书苑、书斋命名,如“合口书苑”“神玉书斋”等。在这些书屋中品茗茶叙,多有琴棋书画流入心田的温馨,在糯米酒、三色饭中,诗情画意伴着古琴曲,从神玉岛的雾霭中飘来,“山绕平湖波撼城,湖光倒影浸山青”的诗句依稀在耳。“雨林仙境”的开发者黄谋谑称自己为店小二,实际上,他非常有创意地在温泉四溢的原始森林中开发出了这一葳蕤环绕、檐拱交错的胜地。他像是一位植物学家,对周边的花草树木如数家珍,并能揉搓出枝叶上不同芳香的味道,令人惊叹。一个地方的致富需要投资商助力,产业可以牵引出各方的投入,功不可没。说来也是一种缘分,不久前离去的我的鲁院同窗温远辉亦是保亭县人,现在来到他的出生地,确有一种梦回牵绕的探幽索隐。

一九三五年设置的保亭县,举头便可见硕大的芭蕉叶,各式亭台楼阁更是随处可见,大到雨林谷中的桐亭、县城的和坊茶楼,小到农家乐的土亭草榭,秋冬时节,亭子的台阶上布满缤纷的落叶,使人顿有“雨过闲田地,重重落叶红”的感受。保亭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冬季温暖如春,夏无酷暑,雨量充沛,负氧离子浓度在每立方厘米八千二百个以上,常年温而不热、凉而不寒、爽而不燥、润而不潮,物产非常丰富。这里过去曾一直处在贫困线上,习总书记当年来过的布隆赛村,现在已经成功脱贫。全县正在共同实现奔小康的目标,谧境之地显示出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