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主展场总面积2.3万平方米,展示展销图书11万种,举办150场文化活动—— 天府书展:为西南书香社会建设赋能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王坤宁 李婧璇 张君成  2019年12月03日15:34

“我今年89岁了,听说这里有书展,特地让女儿推我来看看。”11月29日,首届天府书展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一启幕,就吸引了大批读者前来观展。胸前佩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的成都市民吴先生一早坐着轮椅就来了,翻看着主题出版物展区的图书,他对《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说:“我喜欢读书,现在眼睛不好,基本不看书了,但听说有书展,还是想来转转。”

在为期4天的首届天府书展上,像这样感人的瞬间有很多。记者在书展现场看到,其间有学生、有老人,也有一家人集体逛展的。他们翻阅选购好书、聆听名家讲座等,尽情享受书展带来的“悦读”体验,也感受着阅读的力量。

搭建平台 为书香四川建设助力

“爱阅读,会生活”是天府书展的永久主题,“诵读新时代,礼赞新中国”则是今年天府书展的年度主题。首届天府书展主会场设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1、2号馆,展场面积2.3万平方米,展示展销图书11万种,举办150场文化活动。同时,书展在四川全省21个市州书店和相关阅读场馆设立200余个分会场,打造了一场出版发行行业的盛会和四川读者的阅读嘉年华。

走进天府书展现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出版物展馆吸人眼球,6个主题专区、500余种主题出版物集中展示了一大批记载新中国70年奋斗历程和波澜壮阔画卷的图书与影像资料;毗邻的巴蜀文化区则通过一大批四川历史文化名人的相关出版物,把四川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与传承不断的文脉展现在所有人面前;在中国出版集团展区、上海展区、中信出版集团展区,《中华大典》《儒藏》《大辞海》《应物兄》《这里是中国》以及著名作家莫言、阿来、苏童、余华的系列作品更是让读者流连忘返。

“你看,这就是高铁。”在2019“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展台前,来自成都市双流区的王女士翻看着《中国高铁》告诉6岁的儿子。书展期间,由中宣部、农业农村部主办的2019新时代乡村阅读盛典,由中宣部印刷发行局主办、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承办的2019“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发布,更加凸显书展的阅读引领价值。

“此次参展力度之大,首先基于多年来和四川文轩的亲密合作。此外,中国出版集团带来了一大批优秀的作品和资源,希望一块儿奉献给成都的读者们。”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说,中国出版集团永久落地天府书展。

有好书买,也有名家名人现场分享。“2019天府书展阅读形象大使”阿来、杨红樱、李潘以及著名作家刘心武、沈石溪、曹文轩、北猫、常新港等在书展上和读者面对面交流,搭建起读者与作家、阅读推广人、文化名人之间交流的桥梁,让书展成为引领阅读价值传播的“风向标”。

填补空白 汇聚振兴出版新动能

“目前,在中西部地区,尚缺一个有影响力的综合性书展和全民阅读品牌活动。天府书展的举办,将填补这一空白。”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志勇说。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彭卫国表达了同样感受。在他看来,像北京图书订货会、上海书展、南国书香节、江苏书展、浙江书展等,这些在北京、长三角和珠三角举办的大型书展已渐成品牌。“而在中西部,有影响力的综合性书展却长期缺席。”

29家出版集团、近300家单体出版社……首届天府书展无疑在规模上不输其他书展。彭卫国称天府书展是“集大成”的书展,在办展规模、展陈方式、活动开展等方面都非常用心。新华文轩周到完善的服务体系,也为出版单位提供了很多便利。

对此,海南出版社社长王景霞也深有感触:“一走进书展现场,所有的展位、现场展陈都能感受到新华文轩的特别用心。”在王景霞看来,能吸引全国众多参展单位前来参展,这正是新华文轩对于业界号召力的一个体现,“图书品种丰富,方方面面都特别给力,可以从中感受到新华文轩推进自身变革发展的种种先进举措。”

在何志勇看来,首届天府书展也是四川出版界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一次生动实践。同时,作为西南地区大型综合书展的代表重新起航,标志着四川出版在通往出版强省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让利惠民 激发读者购书热情

11月29日,四川大学学生苏文拿着手机扫码抢到的200元优惠券,在书展现场买了400多元有关哲学的书,“这些总价快700元的书,我就花了200元。”苏文说,听说书展有优惠,特地和同学赶过来,把想买的书一下买齐了。

在成都时代出版社的展柜前,来自四川师范大学电子出版社的辜健刚买了《楹联上的成都》《我想在那香迹处沉醉》,这两本书分别被评为2018年度和2019年度“最美的书”。他说:“书除了内容,装帧设计也很重要。还有惠民优惠券,非常值得来,并且出版社策划的活动也很用心。”

免门票,零费用进场,零费用参与每场阅读活动,还通过多种渠道赠送总价值200万元的无门槛全场通用惠民购书券。同时,书展全场图书八折起销售,有的出版社让利幅度更大。把最大的福利和优惠带给前来逛展的市民,天府书展此举吸引了更多读者参与书展。

11月30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书展各个结算点都是人潮涌动,前来逛展的读者均是满载而归。家住成都市区的王女士,带着儿子坐了40多分钟地铁过来。她说,成都好久没有这么大的书展了,这次听说“米小圈上学记”的作者北猫在现场签名售书,专门过来让他签名,顺便再给儿子买点书,“儿子喜欢北猫的书”。

“11万种图书,150场文化活动,书展既满足了人们的购书需求,又满足了出版社的阅读推广需求,让出版社直接面向读者,面向市场,在岁末年终之际,让成都乃至四川的读者感受了阅读之美,也促进了出版社的销售,为中西部地区的书香社会建设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范新坤向记者感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