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太湖》2019年第5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太湖》 |   2019年12月02日17:03

陆永基 :《太湖》2019年第5期卷首语

一个经多见广学养深厚的人孜孜不倦地做一件貌似的小事,一定有他的道理。张映勤就是这样。已经很多年了,他总是着眼于过往中的一些琐碎,一些许多人根本不予正视的屑小,蓦然回首,竟然已有洋洋百篇之多,这就是《寻找失落的记忆》。人类文明鲜明的标志之一,就是能够回溯过往,返思经历,从而更好地面对未来。《寻找失落的记忆》不仅在做这样的事情,而且采用了很实在的文学手段:描写一个个过往物件的产生、变化乃至消亡。“尼龙袜”、“套袖”、“假领子”、“喇叭裤”、“袋儿色”等等,这些东西本来没什么,但一旦罗列起来穿成长链,其意味就完全不同了,就成了很独特的历史展示:带着平易的真切、温暖的回味和会心的谐谑。

李潮润原来是一位分管文学艺术的领导干部,最近开始重拾早先的爱好——写诗。《太湖拾韵》、《拈花湾即景》、《酒与茶》、《我从故乡读到了你》都写得优美雅致。尤其难得的是,吟诵起来会有一种自带的音乐感,十分深情动人。正如他创作谈中所言:“真善美是文学的价值,更是诗的灵魂,三者融为一体,美是第一要素,也是最重要的体验与启示。通过美的构思、美的意象、美的语言、美的韵律、美的情感进行美的表达,是诗的特征所在。”

看陈锡生的小说《虬龙坳》,难掩兴奋之情,这是迄今为止,看到的他极为出色的一个作品。小说写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一个叫“虬龙坳”的农场故事。故事由发觉农场女知青很怪异地使用大量伤膏药引头,随后,一个个相关男欢女爱的“案件”就被牵涉出来了。这样的题材并不陌生,开掘的角度和负载的意义也不算独特。精彩之处在于语言的精到、叙述的流畅以及人物刻画的逼真生动——这个说起来容易,真要做到,做得好,那就需要毫不掺假的修养和功底。我特别欣赏内中的一个细节:听到周秀娟与老卫有染,“我”特别愤怒,而周秀娟临终前写的一封信却是给“我”的。联系前面似不经意的相关“我”与周秀娟的很简略的交往描写,个中的微妙和作者的含蓄就很能让人体会了。

表现“抗战”是文学作品最为经久的一个主题,新中国建立以来甚至再往前,几乎从来没有停止过。然而,或许正是如此,在一些优秀作品出现的同时,也有大量公式化、模式化、浅薄化、粗鄙化的东西涌了出来。汪政、晓华在《我们如何表现“抗战”》一文中,对这一现象,尤其是如何对待这一现象,从而提升“抗战”作品的内在质量,创作出堪与世界反法西斯文学经典相比肩的作品,发表了非常精彩的见解。

本期还有许多佳作应当推荐:例如中跃的小说《选择性失聪》、王顺发的小说《河里再无黄鳑鲏》、王才兴的散文《背影无法忘却》、孙凯的散文《初恋才是唯一的爱情》、李天靖的诗歌《是真是的》、张宗刚的诗歌《心有白象》以及“十字街头”栏目的《坠落》等,都值得一读。

2019年第5期目录

卷首语

东部作家

不经意间走远了(散文) 张映勤

寻找失落的记忆 张映勤

那些消逝的事物 陈雄

李朝润诗作 李朝润

关于诗的浅见 李朝润

虬龙坳(小说) 陈锡生

另一种纪录片 陈锡生

万顷堂论说

我们如何表现“抗战” 汪政 晓华

小说

选择性失 中跃

河里再无黄鳑鲏 王顺法

绿幽石 赵洪香

米常委之病 蒲鲁

免单 罗俊士

十字街头

坠落 陈志宏

散文

背影无法忘却 王才兴

初恋才是唯一的爱情 孙凯

行走东非,自由与欢乐 江锡民

芳馥书页 张芳

一枚银戒指 冯伟利

诗歌

是真实的 李天靖

心有白象 张宗刚

旧事 严寒

七彩长廊

张大千的西蜀身影 杨虎

无锡纪事

蓉湖竞渡,大运河风华的千年缩影 王辉

张契之与木刻挂屏《竹炉煎茶图》 乔瑜 乔筠然

微文学

微小说 搓澡 杜荣侠

微散文 渚清湾的“清” 王茵芬

微纪实 桥 田先谷

微评论 这样的细碎日常,才是生活应有的模样 高洁

世界文学选载

寿司 (日)冈本加乃子

丰饶而陌生 (美)罗恩•拉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