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蒙《这边风景》将做影视化改编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宋爽  2019年12月02日09:04

王蒙(左)在版权授予仪式上  主办方供图

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这边风景》全版权授权仪式日前在京举行。

《这边风景》系“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著名作家王蒙创作于上世纪70年代的长篇小说。作品以新疆农村为背景,从公社粮食盗窃案入笔,用层层剥开的悬念和西域独特风土人情,为读者展示了一幅现代西域生活的全景图,同时也反映了汉族和维吾尔族人民在特殊历史背景下的真实生活。

据王蒙回忆,《这边风景》自1973年开始写作,1978年8月完成初稿,同年因其中情节涉及“时代批判”而被尘封,直至2012年残稿忽见,全书才得以“耐受数十年的销磨,出现在书店里”。

本次授权仪式上,王蒙宣布与北京一未文化正式启动《这边风景》的电影、电视剧、话剧等版权的合作开发,该部现实主义鸿篇巨制未来将以多种形式与读者重遇。王蒙表示:“影视更生动,看起来也更方便,只要是好故事,就可以放心大胆、体贴自在地用各种方式去呈现。”

“《这边风景》融合了红色经典与改革开放两个时代的叙事背景,通过影视作品再现小说,将复现历史,让主流回归主流。”评论家王干对文学作品优化成为影视资源的做法给予积极预期。在他看来,好的故事万变不离其宗,当下文学资源想要“这边风景独好”,须以灵魂、文化、语言去承载“一个时代人们的共同记忆”。

一未文化创始人吴凤未认为,“从2018年签约梁晓声《人世间》,到2019年得到《这边风景》正式授权,主流文学作品IP的火热承载了大众情感投射的需要与时代的召唤。”

“这部作品没有特意安排戏剧化情节,反倒在抒情方面、思索方面篇幅较多,加剧了影视化的困难。但正是基于这样一种挑战,影视版《这边风景》可能会比一般作品更出彩。”王蒙对《这边风景》的“再生”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