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保冬妮:跟随节气走遍中国,给孩子优质的自然教育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12月02日16:46

11月23日小雪节气刚过,北京卫视主持人高燕邀请儿童文学作家保冬妮,携其创作的《二十四节气旅行绘本》来到北京惠新里社区关悦书馆,为孩子们讲述冬日里的旅行故事。

这套《二十四节气旅行绘本》共24册,以二十四节气为时间线,融合了有关节气的历史故事、重要的农事活动、中国传统节日、有趣的民俗项目,当地特色美食、名胜古迹,展现了24个中国城市和乡村的农耕生活、自然风光、风土人情,带读者在最合适的季节去最美的地方,感受最具特色的地方文化。

书中主人公贝儿在春夏时节游览了北京胡同、西子湖畔、皖南古镇、苏州园林、湖南洞庭湖等地;秋天里,贝儿在河南农村摸秋、啃秋、贴秋膘;在济南趵突泉赏菊花,枣庄微山湖看秋日荷花;冬日里,贝儿一家人去乌拉街满族镇看雾凇,参观电影胜地长春电影制片厂,学做朝鲜辣白菜。跟随这套书,读者可以感受到大自然节气的规律,农耕文化的智慧。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二个节气,这一天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夜晚最长的一天。过了冬至以后,白天逐渐变长。绘本中爷爷奶奶带贝儿去了广东,吃精致小吃,品广式早茶,在白云山看名山奇石,在萝岗香雪公园赏如雪梅花,又去了广东四大名园、小鸟天堂和深圳的世界之窗,感受不一样的温暖氛围。

保冬妮从冬至吃饺子、糍粑、红豆汤开始,向小朋友提问彩色饺子皮要怎么做?孩子们纷纷说出了用火龙果汁做粉色的饺子皮,用菠菜汁做绿色的饺子皮,让保老师赞叹如今孩子的生活知识好丰富。讲到冬季有什么好玩的,保冬妮给孩子们看了艺术冰雕,她说把冰雕做成艺术造型,把一切有趣的事情延伸成艺术,其实艺术就在生活中,离我们并不遥远。

随后,北京卫视主持人高燕与保冬妮进行对谈,分享了创作《二十四节气旅行绘本》的初衷是源于保冬妮一直倡导的自然教育,将书本和生活、旅行结合起来,从小为孩子打开广阔的视野。保冬妮和高燕还针对亲子共读给家长支招。高燕说,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二十四节气旅行绘本》就是带给孩子诗和远方。跟家长小朋友们分享创作这套节气绘本还希望可以引导孩子们从节气的物候变化自然规律中,找到如何面对挫折、面对生活上的困难,生活中也有“冬季”,要怀抱希望,春天并不遥远,总会到来。

活动的最后,保冬妮邀请12名小朋友和家长共同用毛笔在五颜六色的灯笼上写着“跟着二十四节气去旅行”,和小朋友们一起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