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四届张天翼儿童文学奖获奖名单揭晓

来源:湖南省儿童文学学会(微信公众号) |   2019年12月02日06:41

11月29日,湖南省儿童文学学会第一届第四次会议暨首届“红辣椒”儿童文学论坛在长沙举办。会上公布了第四届张天翼儿童文学奖获奖名单并举行了颁奖典礼。

 

长篇小说、童话或儿童文学专著奖(8种)

《童书之光》 吴双英/著

青岛出版社出版

颁奖词:本书是童书出版的理论探索与生动记录,谈所遇之人、所遇之书,感性与理性熔于一炉。视点高、领域宽,娓娓道来,扎实深入,达到当前童书出版研究的新高度。坚持出版的激情与梦想,做出最好的童书。播撒花的种子,播撒爱与美,她走来,芳香满路。

《阿莲》 汤素兰/著

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颁奖词:本书是一本自传型儿童成长小说。作家汤素兰以精心的构思和流畅的语言讲述苦难的童年,不仅实现了自然环境和人文情感的完美结合,而且塑造了“阿莲”这个清新倔强的女孩形象,其饱蘸智慧和情感的中国式女孩成长经验,其如“莲”般承接传统、香远益清的文化形象,具有深厚的审美意蕴和不言自明的文学史价值。

《像蝉一样歌唱》 邓湘子/著

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颁奖词:一部关于土地与童年、劳动与创造的颂歌。作家邓湘子以一首模仿虫鸣之声的古老侗族大歌勾连起自然纯朴的乡村童年生活和现代高速公路的修建,表达对乡村变迁中人与自然和谐生活的现代性思考。浓郁的民族风情、迷人的自然风光和理想主义的光芒,使作品充满了艺术感染力,并为湖湘儿童文学的乡土书写提供了新质。

《歌乡传奇》龙章辉/著

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颁奖词:优美的文字、丰富的想象,向我们缓缓展开了一幅绚丽多姿的侗寨民俗风情画;生动的形象、幽默的语言记录了一个乡村少年的成长历程。作品描摹了与大自然和生灵的温暖对话,富有感染力和穿透力。

《勇敢的花朵》 唐池子/著

晨光出版社出版

颁奖词:以云南傈僳族为书写对象,不仅展示出这个“追赶太阳的民族”原生态的生活景象,更在相互交织、撼人心魂的故事里,彰显出人性的至美和力量。唐池子以敬畏之心走近这个古老的民族,以开放的格局写下这样朴素动人的故事,使之成为儿童小说创作中一个独特的存在。

《岛上离歌》 沈念/著

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颁奖词:本书以洗练的笔调、清新的语言,讲述了一个少年在芦苇荡里的经历和悲欢。主人公力波和父亲被卷入湿地动物保护的行列,并和芦苇荡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不幸的是,父亲遇难,他也因此完成了一个少年的成人礼。本书既是一部骨骼清奇、动人心扉的少年成长小说,也是一首亲情大爱、至情至性的凄婉离歌,更是一曲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动人交响。

《土地神的盟约》 方先义/著

大连出版社出版

颁奖词:《土地神的盟约》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彰显正直、善良、坚强、勇敢等中国传统文化价值观,语言清新典雅而不失童真童趣,格调奇幻古朴,运思独特,意味隽永,是一部独具风格的中国式幻想小说。

《最奇怪大王》(系列童话)谢乐军/著

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颁奖词:获奖作品《最奇怪大王》系列童话,讲述了许多种动物当大王的故事,谢乐军用生活智慧与哲理奠基,用童心与想象浇筑,构造了一座座别具一格而又十分神奇的动物王国城堡。在作者笔下,森林里的动物们被赋予了思想与智慧,活灵活现,彰显了“谢乐军式”的幽默、幻想和期待,让小读者爱不释手。作品中的轻松与趣味、经验与智慧以及爱与温暖,无疑是孩子们“梦想照进现实”的那一盏明灯。

 

短篇或单篇儿童文学作品奖(2种)

《雨打芭蕉》 作者:谭群,接力出版社(选集)

颁奖词:谭群的《雨打芭蕉》写出了女孩对父爱的渴望,写出了老师“厚实的大手上散发出温暖的气息”。扎实的细节有着生活质感,女孩心理的变化尤其动人心弦,老师的不辞而别显示生活的平凡与无奈。经历过美好体验,如彩虹出现在天际,即使它已消失,心底依然闪着虹影的光色。

《去看好外婆》 作者:陈静,《儿童文学》杂志

颁奖词:陈静的获奖散文《去看好外婆》通过三次去看外婆的经历,成功塑造了勤劳、慈爱的外婆形象。文章情景交融,细节生动,读时如临其境,感动扑面而来。陈静通过朴素的语言,用童心与爱心架起亲情之桥,直入读者的心灵深处。作者怀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为孩子创作,不跟风,不浮躁,继承了湖湘人耐艰苦而厌声华的精神。

 

新人奖:杨巧

颁奖词:杨巧是一个诚挚的儿童文学创作者,她真心喜爱儿童文学,对创作有敬畏。在近些年的创作中,她稳步前进,心怀谦逊,文笔纯熟,艺术表现手法自然,并始终站在儿童的角度去思考和创作,尊重儿童,她在作品中进行着对自己、世界和真理的探索,也希望儿童在阅读时能感受到希望与愉悦。

 

第四届张天翼儿童文学奖由著名文学评论家龚旭东(第四届张天翼儿童文学奖评选委员会主任)、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红叶(评选委员会副主任)等7位专家担任终审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