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湖北儿童文学创作研讨会在汉举行

来源:湖北日报   | 别鸣、刘天琪  2019年12月02日16:37

11月30日,湖北儿童文学创作研讨会在武汉举行。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出版社代表20余人参加会议,就近年湖北儿童文学创作情况、发展方向及规划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高晓晖主持研讨会,会上宣读了湖北省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名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文系副主任李纲教授就近年湖北儿童文学创作情况作主题发言,省作协副主席、省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叶立文就湖北儿童文学发展方向及规划作主题发言,舒辉波、彭绪洛等儿童文学作家代表发言。

湖北省的儿童文学创作,始终保持了持续发展和上升的势头。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末期至八十年代的初期,湖北的儿童文学迎来了新时期的春天,他们是湖北省儿童文学最早的拓荒者和耕耘者,组成了湖北省儿童文学创作的第一梯队。 管用和是我国当代著名的诗人。他的童话诗《小鲤鱼找珍珠》,不但是湖北省新时期儿童文学的发韧之。江全章是从五十年代一直坚持儿童文学创作的诗人。他的儿童诗和少年诗,在全国都很有影响。在整个新时期,他一直活跃在儿童诗坛上。杨书案虽然以系列长篇历史小说的创作而闻名,但是,他的童话创作在新时期之初引起全国注目。 黄瑞云的寓言是典型的学者寓言,将富有文化哲理内涵的寓意蕴藏在有意味的故事之中。田野是我省著名的作家和散文家,他是湖北儿童散文的开拓者,也是新时期之初为湖北的儿童散文在全国争有一席之地的散文家。姚振启的诗歌创作是从部队开始的,到了八十年代,他开始写儿歌,从此一发而不可遏止。

进入八十年代后,湖北儿童文学有了两个明显的改变,一是儿童小说的崛起,二是出现了自己的领军人物。 董宏猷是湖北儿童文学的领军人物,创作于八十年代的梦幻体长篇小说《一百个中国孩子的梦》和2016年出版的长篇小说《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成为“梦幻现实主义”创作的新的探索新的实践,获得多项大奖。创作于九十年代的《十四岁的森林》《山鬼》,以及最近推出的长篇小说《鬼娃子》都以神农架原始森林作为背景,对地球的生态环境和人与自然的关系进行了个性化的思考和艺术化表达。

徐鲁是湖北儿童文学的另一位领军人物。徐鲁的书评以典雅诗意的风格在儿童文学评论界独树一帜。近年来,他在非虚构文学和图画书领域开始发力,多部传记作品输出海外,《红色油纸伞》获2018年爱丽丝绘本奖;多种绘本被译介到海外。他的作品曾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中国图书奖、国家图书奖、冰心儿童图书奖等此外。最近,长篇小说《追寻》获得了2019年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屈原文艺奖、优秀少儿文学原创出版工程奖。

进入世纪之交,一批年富力强的作家开始在全国崭露头角。林彦创作的小说与散文,连续获得中国作家协会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大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老舍散文奖等重要奖项。林彦的小说,常常通过人物的悲剧命运,对当今教育的痼疾进行艺术化的批判。他的散文将江南典型的美学元素,精致地剪裁在一起,如同江南烟雨蒙蒙的水墨画。

萧袤以童话成名,这几年转向图画书创作,出版有《萧袤童话》(十卷本)等,曾获宋庆龄儿童文学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大奖、张天翼童话寓言奖等,多部作品版权输出海外。近年又以童话集《住在先生小姐城》荣获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近年来,以《童话山海经》为代表的巧妙地化用了传统文化,引领了一时之风潮。

黄春华以长篇小说《杨梅》在文坛崭露头角,曾获获冰心奖,湖北省金蕾奖、武汉市文艺基金奖。2012年,作为《儿童文学》杂志的金牌作家,黄春华和中少社签约。创作了幻想小说《猫王》系列(三册),成为当代具有代表性的儿童文学畅销书。 近年来,又一股力量迅速崛起,他们是在日益市场化的儿童文学界闯出来一批青年作家,坚实地组成了湖北儿童文学创作的第四梯队。

舒辉波是这一梯队的领军人物,他的创作是从短篇小说起步的,两次获得《儿童文学》杂志作家擂台赛金奖,并入选第二届《儿童文学》全国“十大青年金作家”,两次获得《少年文艺》“周庄杯”全国优秀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奖和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近年来,舒辉波的长篇小说屡创佳绩,《飞越天使街》获得第二届“上海好童书奖”,《梦想是生命里的光》获2017年度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图书奖),并获得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听天使在唱歌》获得2018年度中国桂冠童书奖,同年,阿拉伯语版权由阿联酋库坦出版社引进。长篇小说《天使的国》获得首届创“中文原创YA文学奖”年度大奖,获奖作品由麦克米伦出版集团在英国或美国出版。

陈梦敏在低幼童话和图画书领域的创作异军突起,佳作频出,她的作品获2010年度冰心儿童文学奖,第九届台湾《国语日报》儿童文学牧笛奖首奖,第二届信谊图画书奖。由她创作编文的《做最好的自己》十册被评为当当网“终身五星书”,近年来,又获得2017,2018两届大白鲸原创图画书奖和2017第七届信谊图画书奖;2018首届金波幼儿文学奖,成为具有全国影响的童话作家。

彭绪络专注于少儿历险小说的创作,丰富了湖北儿童文学的生态发展。近年来,他又从探险转向科幻创作,其中,《我的探险笔记》入选“2017年中华优秀科普图书榜”,《宇宙冒险王》荣获第十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成为具有全国影响的探险作家。 邹超颖的创作从大学时代就开始了。她的小说曾获得全国新青年小说大赛二等奖和冰心儿童文学奖,“上海好书奖”。近年来,邹超过颖在动漫方面开始了新的探索与创造。2018年,她编剧的动画片《东方七色花》在央视播出,荣获2019年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

湖北儿童文学研究曾经在全国都很有影响力,华中师大张永健教授主编的《二十世纪中国儿童文学史》,填补了我国儿童文学史的一个空白。华中师大刘守华教授的民间童话研究也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在海外也有不小的影响力。近些年,和蓬勃发展的创作相比,仍然有一些研究者始终以坚守者的姿态保留着湖北儿童文学研究的火种。 长期以来,中国的儿童文学发展,集中在上海,北京等传统地域。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湖北的儿童文学已经形成具有四个梯队的创作群体,成为中国当代儿童文学举足轻重的重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