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时代 新思考 新作为 ——2019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年会暨寓言文学论坛在温州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英俊  2019年12月02日16:28

“2019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年会暨寓言文学论坛”开幕现场

11月28日至29日,由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主办,温州市文联、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瑾瑜教育集团承办的“2019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年会暨寓言文学论坛”在温州举行。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党支部书记、副会长肖惊鸿作主旨报告,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余途作年度报告。温州市文联党组书记周新波,温州市文联秘书长曹凌云,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方立明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寓言文学作家、评论家70余人参加活动。大会由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会长孙建江主持。

胡剑谨致辞

胡剑谨在致辞中谈到,从明初文学家刘基的作品《郁离子》到现代以来作家金江创作的寓言文学作品《乌鸦兄弟》《老驴推磨》《白头翁的故事》《狐狸的“真理”》等,温州的寓言文化传统带动并影响了温州的寓言文学创作,温州逐渐形成“寓言作家群”,成为全国闻名的寓言文学创作之乡。来自全国各地的寓言文学专家、作家在年会中回顾、总结中国寓言文学创作的收获与成果,探讨新时代背景下中国寓言文学的守正与创新,对进一步推动温州文学事业和中国寓言文学的发展都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肖惊鸿作主旨报告

肖惊鸿表示,作为国内唯一聚焦寓言文学的全国性专业团体,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肩负着传承和创新寓言文学的重大使命。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以党建工作引领中国寓言文学界的思想和创作导向,推动了中国寓言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将继续加强寓言文学的创作和理论研究,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努力开创中国寓言文学工作新局面。

余途作年度工作报告

余途谈到,近两年来,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在推动寓言文学创作、作品出版、作家培养、文学创作基地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一系列成果。寓言作品题材丰富,发表和出版数量也有了明显提高,寓言文学作家队伍逐渐壮大,涌现出一批更年轻的“80”后甚至“90”后作家。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还重视并积极推进寓言文学理论批评工作,今年8月,研究会创办了《中国寓言研究》,开设“基础理论”“评论空间”“史料钩沉”“书评天地”等栏目,为寓言文学研究提供学术支持;同时挖掘并培养寓言文学批评家,吸收优秀的寓言文学批评家加入学会,加大对寓言文学批评队伍的建设力度,有力地推动了寓言文学的繁荣发展。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上,与会作家、批评家围绕寓言文学的特殊内涵及审美品格、寓言研究的困境和出路、寓言写作在当下的突围和意义、寓言文学对儿童阅读的启示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提出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寓言在一定程度上超越了童话。”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儿童文学评论家李学斌在会上说,童话注重营造美好的幻境,主题相对单一;而寓言试图用哲理呈现世界的真相,包含多重解读和多种可能性,给人以思考和启迪。云南昭通学院教师、儿童文学作家任继敏也肯定了寓言文体的特殊性,她认为寓言在立意上存在某种反讽意味,作者想要表达的哲理很可能立于故事的背面,这与童话“一眼看穿”的线性主题有很大的不同。儿童文学评论家吴其南则进一步指出,寓言作品本身的“寓言性”也是一种惯用的文学手段,一些非寓言作品,如钱钟书的《围城》、卡夫卡的《城堡》、鲁迅的短篇小说《长明灯》等也都带有寓言性。

儿童文学评论家张锦贻发言

谈到寓言在当下面临的困境时,儿童文学评论家张锦贻表示寓言作家要敢于接受压力和挑战,守正的同时更要创新,不断更新思想观念,思想观念的革新才能引起艺术形式的革新,才更有可能写出经受读者和时间检验的优秀作品。儿童文学作家吴然认为,寓言作家还是要深入生活,了解生活,作品在追求哲理的同时保证生活常识的正确与逻辑顺畅,这就要求寓言作家了解儿童心理,不断阅读经典作品,提升思想境界。创作寓言文学的网络作家王路分析了网络文学的写作模式和传播途径,认为寓言因其短小精悍、充满哲理等优势契合融媒体时代的碎片化阅读,在未来的阅读市场能占据一席之地。

孙建江、肖惊鸿向温州市白鹿外国语学校授予“中国寓言文学优秀创作基地”

温州市白鹿外国语学校五年级学生表演寓言剧《抬驴》

年会期间,与会人员走进温州市白鹿外国语学校,了解寓言文学创作基地建设情况。据悉,该校于2012年创建“中国寓言文学创作基地”,今年被授予“中国寓言文学优秀创作基地”。在全国12个寓言文学创作基地中,温州地区占9个。孙建江说,温州一直重视寓言文学创作基地建设,近年来也不断加大对年轻一代写作者和研究者的培养,期待温州出现更大气魄、更好反映当下生活的优秀寓言作品,为中国寓言文学发展贡献更大力量。(文/图 中国作家网记者 李英俊)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主办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