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有精品·有创新·有书香 这届天府书展真“巴适”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张君成 王坤宁  2019年12月02日15:08

11月29日,成都降温,一些商场因为寒冷的天气人流相对减少,然而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2019天府书展的主会场内,却是人流涌动,热闹非凡。

在四川的方言里面,“巴适”是指很好、舒服。那么,对于参加这届天府书展的读者和出版人来说,他们完全可以说一句:“这届书展真巴适!”作为西南首个大型书展,天府书展聚集了全国大批出版单位,共同打造了阅读的盛宴。这些出版单位为了2019年这个最后的大型书展,也是铆足了劲,带来了众多双效兼具的出版精品与精彩的阅读活动,让读者喜不自禁。

2019天府书展人流涌动,热闹非凡。本报记者 张君成 摄

精选品种 展现全国出版精气神

“我觉得西部地区早就应该有这样一个规模的书展了。四川作为西部的文化大省,应该承担起这么一种文化责任。这次天府书展是对‘振兴四川出版’战略布署3年来的一次总检阅,四川出版单位的成果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展示。书展也搭建了与同行间交流的平台,增加了我们对做好这个行业的自信。”四川人民出版社社长黄立新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正如黄立新所提到的,这届天府书展充分地展现了四川3年来的出版成果。其中四川精品图书馆里展出了《中华大典》《儒藏》《格萨尔王全传》等重大文化传承精品图书和“四川历史名人丛书”等巴蜀文化类精品图书,显示了四川出版崭新的精神面貌。

除了四川本地出版单位积极响应外,其他地区的出版单位也很重视这个展示平台。如中国出版集团旗下的23家出版社携带了4000多种图书专门来参加首届天府书展。“书展第一天是工作日,我们的销售额就已达25万元至30万元,因此我们对这个周末充满期待。”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表示,成都是历史文化名城,他们很愿意把作品带给成都读者,进行亲密合作。

上海出版展团共设置了45个展位,参展面积405平方米,上海各参展单位也精心准备近6000种、130余万码洋的新品、精品图书参展。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彭卫国很看好四川出版。在今年8月举行的上海书展中,四川首次作为主宾省出席,“四川历史名人丛书”等2500余种带有浓郁巴蜀文化特色的图书参展,为读者奉献了丰富多彩的精神大餐。同月公布的另一组数据也让彭卫国印象深刻——成都已拥有3500余家书店,数量位居全国第二。“举办大型图书展,四川完全有这个基础,也有这个实力。”彭卫国如是说。

在大批量的双效兼具出版物中,天府书展的主题出版物展示尤为亮眼。今年天府书展的主题出版物展馆位于主会场1号馆的入口处,面积378平方米,展示展销了500余种主题出版物。读者对于主题出版物的热情,让黄立新深有感触。“说实话,读者的热情有点出乎我们意料,以前我们认为这类书立意较高,可能读者会觉得有距离,但是在本次书展上,我们发现读者们对这类书很感兴趣。这说明这些年我们在编辑策划方面从读者的角度出发,才有今天这么一个成果。包括我们的一些市场化图书,和过去相比更成系列了,更接地气,更贴近市场,有了新起色。”黄立新说。

创新营销 打造出版单位阅读品牌

今年的天府书展,不少出版单位也展示了自己的出版成果,并希望与读者建立起纽带。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带来了《刘胡兰》《雷锋》《水浒传》《中国成语故事》等再版连环画,吸引了不少读者的关注。事实上,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从事再版经典连环画出版已经有20年,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副社长尹滢希望通过天府书展,让更多的家长和孩子意识到连环画的阅读价值。

尹滢表示,老的连环画画家在创作时都是用工笔来画,画面很细致,人物特点鲜明,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同时,现在很多家长培养孩子看名著,但如果是厚厚的版本,孩子很难看进去,简化版又觉得不是真实故事,但这些经典连环画是画家在重视原著的基础上的创作,“孩子们看完连环画之后再去读原著,相信会更生动”。

除了出版成果展示外,众多出版单位还在营销活动上下功夫。如四川教育出版社在天府书展上邀请了各行各业的阅读爱好者和家庭阅读代表,为他们颁发了“泛在悦读”推广大使和“泛在悦读”推广家庭奖杯和证书。

据四川教育出版社相关负责人介绍,“泛在悦读”是该社全新推出的品牌理念,是基于全民阅读理念,融合“泛在学习”概念,主张泛年龄、泛场景、泛品类的兴趣阅读。它包含读无止境的阅读状态、无处不在的阅读习惯等,强调阅读的主动性和趣味性。该负责人表示,四川教育出版社将把“泛在悦读”品牌理念贯穿于今后出版的每一本图书之中,为读者带来更好的阅读体验。

除了四川教育社外,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也在阅读品牌营销上进行探索。该社在书展期间举办3场“熊猫绘本馆故事分享会”,探讨了孩子的分离焦虑、学会接纳与感恩、视觉认知启蒙等亲子育儿主题。

在活动创新上,今年天府书展的直播活动也颇为亮眼。在四川人民出版社展区内的“都来直播间”就吸引了不少读者的关注。据悉,“都来直播间”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和轩直播合作,首次采用5G直播,场外观众可以全程无延迟收看直播间的所有活动。

直播间的活动丰富多彩,有编辑讲书,有绵竹年画制作展示,有四川手艺人现场表演,有散打评书,同时9位川籍作家集体出现,讲述图书创作背后的故事。可以说“都来直播间”搭建了读者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交流平台,作家、编辑分享读书故事的平台,四川民间艺人展示天府传统文化、人文风貌的平台,以及出版社零距离倾听读者声音的平台。

在四川人民出版社展区内的“都来直播间”,首次采用5G直播,场外观众可以全程无延迟收看直播间的所有活动。 本报记者 张君成 摄

书香联动 分会场赋能线下渠道

今年天府书展在四川全省设立了200余个分会场,实现了全省书香联动。如泸州作为2019天府书展4个主要分会场之一,陆续举办主题图书展、乡镇流动展、作家分享会、亲子阅读会等活动,借助天府书展平台,推动实体书店发展。

为了让更多读者参与,新华文轩泸州购书中心负责人杨卫东介绍,公司调集优势资源,在各区县书展现场推出很多打折优惠销售活动。“我们已经免费送出数千元购书卡,还在陆续送出500张八五折的购书折扣券。”杨卫东说,这么操作的目的就是让更多市民参与读书活动,引导全民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而在内江分会场中,新华文轩7家门店在卖场内通过吊幅、主题展台、海报等形式对书展内容进行同步宣传,陈列展销关于“爱阅读 会生活”主题的优秀图书。

分会场不仅有效地促进了阅读活动开展,还促使很多实体书店分会场实现线下渠道赋能。“分会场的设立促使实体书店主动出击,与读者建立更多联系,把书籍送到大家的手中。”在德阳分会场,新华文轩德阳分公司德阳购书中心卖场部主任黄晓燕说,近年来,社会上掀起了全民阅读的热潮,借着这股东风,新华文轩德阳书店开始主动走出去,不仅参加每年的全民阅读日活动,还积极与学校对接,带着书籍走进学校,把知识送到学生中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此次借着作为分会场的机会,我们对这里进行升级改造,增设一些配套服务,以提升读者的阅读体验,并准备带着更多书籍进校园,让书香飘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