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内蒙古第二十二届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民族文学创作笔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来源:内蒙古作家(微信公众号) |   2019年12月02日09:21

开幕式现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践行“四力”教育,进一步促进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民族文学的繁荣发展,提升呼伦贝尔市作家整体创作水平。11月28日在呼伦贝尔市召开了“内蒙古第二十二届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民族文学创作笔会”。此次笔会由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内蒙古自治区作家协会、呼伦贝尔市文联主办,《骏马》文学编辑部承办。

内蒙古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民族文学创作笔会历经了38年光辉岁月,成功举办22届。38年的文学历程,是不平凡的,这不仅属于呼伦贝尔的文学品牌,更是自治区乃至全国推动民族文学发展的一件盛事。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民族文学研究》副主编、学者刘大先,《四川文学》副主编、作家杨献平,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项目处处长吴颖丽,内蒙古作家协会副主席海德才,呼伦贝尔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辉天,呼伦贝尔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巴雅尔,呼伦贝尔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包布仁,《骏马》期刊主编、呼伦贝尔市作协主席姚广等领导嘉宾出席了笔会开幕式。参加这次笔会的还有来自呼伦贝尔各旗市区的三十余位各民族优秀作家,包括鄂伦春、达斡尔族、鄂温克、蒙古族多个少数民族作家,以及《骏马》期刊的编辑们。开幕式由呼伦贝尔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包布仁主持。

巴雅尔讲话

巴雅尔在讲话中指出,进入新时代以来,“三少”民族作者的文化自觉意识、文学创作水平和文化使命感都有了更为显著地提高。“三少”民族作家作为本民族文化上的“代言人”,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要始终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人民至上,坚持文为时著,文贵创新。呼伦贝尔市文联也将在未来的工作中,继续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抓精品,树人才,推动呼伦贝尔市文学艺术事业不断繁荣发展。

内蒙古作家协会副主席海德才讲话时强调,要继续保持“三少”民族文学发展强劲势头,勇于突破文学创作瓶颈,突出特色化写作,自治区文联、作协将继续加大培养扶持文学创作新人力度,鼓励大家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

刘大先、杨献平分别进行了文学讲座,并同作家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 与会作者还认真聆听了呼伦贝尔市委党校教授张福云所做的爱国主义专题讲座《学习新中国史,向祖国致敬》。讲座环节由《骏马》期刊主编、呼伦贝尔市作协主席姚广主持。

此次笔会达到了团结作者,鼓舞创作的目的。并发现了一些“三少”民族青年作者,为呼伦贝尔文学创作队伍的持续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