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20届深圳读书月圆满收官 读书月总结分享会暨“温馨阅读夜”举行

来源:深圳商报 | 聂灿  2019年12月01日10:57

第二十届深圳读书月总结分享会暨第八届温馨阅读夜启动仪式在深圳书城中心城举行。 深圳商报记者 韩墨 摄

这一晚,注定是一场阅读狂欢盛会。11月30日晚,伴随着“云在青天书在手”的悠扬歌声,第20届深圳读书月开启“温馨阅读夜”。集阅读、音乐、创意、设计、艺术、展览等为一体的文化盛宴邀请市民共襄盛举。当晚,与“温馨阅读夜”同步开启的还有第二十届深圳读书月总结分享会。

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国务院参事、深圳读书月总顾问王京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分享会。

“温馨阅读夜”是深圳出版集团于2012年创办的一项综合性大型阅读文化活动。该活动于每年11月底,在中心书城举办一个长达24小时的系列阅读文化活动,是深圳读书月的重要收官之作。

活动现场,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深圳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尹昌龙介绍了本届读书月的开展情况与特色亮点。尹昌龙介绍说,围绕“先读为快 行稳致远”年度主题,第二十届读书月组织策划722项主题活动。其中重点主题活动60项,近四成是新设项目。截至目前,96%的主题活动已圆满举办。收官阶段,赠书献爱心、名著新编短剧大赛等20余项活动将再掀读书热潮。

据统计,本届读书月吸引约1100万人次参与,反响热烈,受到中央及省市各级媒体持续关注,刊播各类新闻报道2200余篇。新华社评论《瞧!这座一边读书、一边创新的气质之城》吸引近88万人次浏览,《东方风来,书香满城——深圳读书月走过的二十年》等多篇报道登上“学习强国”APP,微博话题#深圳读书月#累积突破8400万阅读量。此外,本届读书月创新打造官方移动端,聚合全网近50家媒体资源,构筑了整合统一、功能齐备的资讯平台。

紧接着的颁奖环节更是激动人心。第二十届深圳读书月主宾社人民文学出版社系列活动荣获“最具影响力活动”。2019最美校园图书馆评选活动荣获“最具人气活动”奖项。深圳市福田区红岭中学等10家单位获评第五批“全民阅读示范单位”。“深圳读书论坛”等10个项目获评“全民阅读示范项目”。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曹宇,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协会工作部许石林,深圳市百仕达小学熊佑平,深圳图书馆张岩,深圳报业集团党组成员、深圳商报总编辑丁时照,深圳市宝安区图书馆周英雄,深圳市宝安区灵芝小学林苒,深圳市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张玉波,深圳市彩虹花公益小书房韩岩,深圳市阅读推广人协会宁宇等10人荣膺“优秀阅读推广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