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到人民中去,到作家中去,到文学的现场中去 ——中国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经验交流暨创联工作联席会议在四川绵阳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菁  2019年12月01日07:31

11月29日,中国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主题实践经验交流暨创联工作联席会议在四川绵阳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四川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志明,绵阳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学民,来自全国各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家代表关仁山、赵德发、彭学军等,以及团体会员代表共计9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会议由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包宏烈主持。

29日,中国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交流暨创联工作联席会议举行

认真聆听的代表

邱华栋在讲话中表示,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持续推动“四力”教育实践和“深扎”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承担起记录时代、书写时代、讴歌时代的使命和责任,描绘出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激发起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进,凝心聚力,向上向善、同心筑梦的精神力量。他同时希望各团体会员要做好创联工作,提高政治站位,通过正确的政治导向和细致入微的服务,将各级创联部打造成为真正具有亲和力和凝聚力的“作家之家”,为团结引领作家多出优秀作品,多出优秀人才,推动文学事业长期繁荣发展作出贡献。

彭学明在会议上作了题为“到人民中去,到作家中去,到文学的现场中去”的工作报告。彭学明在报告中总结了中国作协党组领导下创联部开展的工作,布置了来年的工作计划。他希望广大作家深入到人民中去,向人民学习、致敬,接受人民教育,用文学感恩人民、回报人民;从事创联的文学工作者们,要做一个对文学有光、对社会有热的人,继续做好这件对国家有益、对民族有用的事,为文学站好岗,为作家服好务,为社会守好责,为国家尽好忠。

侯志明在致辞中谈到,推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和改进创作联络工作,是时代要求和工作需要。举办此次会议,全国各地作协的同仁们相互切磋、交流提高,必将为共同弘扬中国精神、书写中国故事贡献更大的力量。

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开展好新时代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及创作联络工作,进行了分组讨论和大会交流。大家认为,要明确方向,到人民中去,到生活中去,到基层去,作家要具备强烈的时代使命感、社会责任感和敏锐的洞察力,以广阔的大视野认识时代主题,植根人民大地,书写更多具有使命感的作品,与时代同频共振。创联工作者要积极探索工作的新思路、新领域、新方法,带动更多基层文学工作者、文学骨干、文学爱好者一同践行,让作家脚踩坚实土地,不断提升“四力”,推动作家创作水平不断提高,推动文学事业不断发展壮大。

部分获奖者合影

会议期间,中国作协创联部表彰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先进集体代表和个人代表,以及2019年度创作联络工作先进集体代表和个人代表。四川等7家团体会员获得“‘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先进集体“称号;刘庆邦等44人获得“‘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先进个人”称号。河北等7家团体会员获得“2019年度创作联络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周建新等8人获得“2019年度创作联络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随后,中国作协创联部还组织召开关于作家挂职情况调研会和会员发展网上申报培训会,以及到绵阳“深扎”现场考察学习等相关活动。(中国作家网 李菁)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