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三体》的传播与影响

来源:光明日报 | 饶翔 郭超  整理  2019年11月15日07:00

《三体》在2006年出版第一部后,随即获得了中国科幻文学界最高奖银河奖,这也是刘慈欣1999年获奖以来连续8年蝉联该奖;《三体Ⅲ·死神永生》连续获得2010年度第22届中国科幻银河奖特别奖、第二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长篇小说金奖、第9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科幻文学奖,以及2017年轨迹奖最佳长篇科幻小说奖等。

《三体》第一部在2014年推出英文译本,由华裔作家刘宇昆翻译,截至2018年3月31日,全球收藏图书为1149家,创造了中国图书译著有史以来的最高馆藏纪录。其中专业研究型图书馆为309家,占比为27%,而公共图书馆为840家,占比为73%。

2015年《三体》获得了世界科幻文学界最高奖雨果奖,该奖被看作科幻文学界的诺贝尔奖。《三体》由此走向世界,先后被翻译为英文、韩文、日文等多个外文版本。

迄今为止,《三体》已经在全世界创下2100万册的销量,其中在海外世界卖出150万册,创下中国文学作品近年来海外发行的最高纪录。

根据《三体》改编的同名舞台剧,由刘慈欣本人担任监制。该剧在舞台剧制作方面结合3D Mapping、纱幕成像、虚拟现实元素、无人机等前沿科技,营造出特殊的视听效果和舞美设计。舞台剧《三体》于2016年6月1日至11日期间在上海文化广场首演,后于全国各地进行多轮巡演。

2017年11月,舞台剧《三体》获得第28届中国科幻银河奖最佳改编文艺作品奖;2017年12月12日,荣获2017华语戏剧盛典最佳创新剧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