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与地坛》的传播及影响

来源:光明日报 | 饶翔 郭超 整理  2019年10月25日09:00

史铁生1991年1月发表于《上海文学》的《我与地坛》,曾多次被选入语文教材。第一次被选入高中语文教材是由人民教育出版社2000年初次出版的《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教科书(试验修订本·必修)语文》第二册上,但是由于该散文篇幅太长,只选了原文7节中的前两节,将其作为第3单元的第3篇自读课文。两年之后,人民教育出版社经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2002年审查通过的《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教科书(必修)语文》则把《我与地坛》调整到第一册的第2单元散文学习单元,成为整个高中语文学习阶段的第7篇课文,性质依然为自读课文。此外,还被选入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另一种专门为重点中学编写的语文教材《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语文实验课本(必修)·现代文选读》,并增加了《我与地坛》的第3节与第7节。

《我与地坛》的教学价值渐渐被全国各版语文教科书编者认同并均以节选的方式编入各版高中语文教材,目前收录《我与地坛》的主要有人民教育出版社、江苏教育出版社、广东教育出版社、山东人民出版社、北师大教育出版社等出版的教材。

2001年CCTV3电视诗歌散文栏目播出《我与地坛》电视散文。《我与地坛》还经常在各种朗诵会上被朗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