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纸上行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黎幺  2019年11月29日08:24

 

《纸上行舟》

作者:黎幺 

出版社:四川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0月

ISBN:9787541154362

定价:48.00元

编辑推荐

《纸上行舟》是青年写作者黎幺的短篇小说首度结集,包括《柒拾贰》《猛犸》《机械动物志》等八篇小说。

本书所收录的作品具有一定的共通性和递进性,它们经过时间的考验,诚恳地展现了一个写作者对文学的执念及其对文体的精细锻造。

小说的语言绵密而饱满,叙事节奏紧凑而有弹性,其中所有的修辞现象与自然的风云流变拥有同样的实在性,如此召唤出一个个充满异质感的艺术空间。

这条“纸上之舟”承载了超现实的事物、梦幻般的记忆、荒诞性的概念,以及对未来世界的警示寓言,它将引领读者穿梭在语言秘境中,只有以极大的耐心通过一种交叉式的阅读才能窥其堂奥。

内容简介

在本书所收录的八篇短篇小说中,作者展示了如何以架构一个个离奇异境的形式来重新定义日常事物。书籍、榨汁机乃至抽象的概念也能如生命形体般活动吗?一个人怎样如一条蜕皮的蛇般从他的身份中出离并*终散去无踪?在灵台方寸山上学习七十二变的猴孙与当代上班族有何联系?世界末日之后,一台写作机器竟然以“逆向符号化”的方式吞并了现实?

……

超现实的异境、绵密饱满的语言、精细锻造的文体,这些因素使得作品诗意旋转,由此产生独特的阅读快感。

“两艘幻觉航母被中国画的意境缠裹成两团云遮雾罩的巨蛹,包含各种拼贴的生物和臆造的泛灵现象,神仙像沙子一样多,还有数不胜数的专有名词。没有实指的话语像没有身体的翅膀,危机不是无法起飞,而是不能落地。”

——《柒拾贰》

作者简介

黎幺,本名黄鹏,小说写作者、文本实践者。现居南方。著有小说《山魈考残编》,译作有《东西谣曲:吉卜林诗选》。

目 录

柒拾贰………………………………………………………………………1

猛犸…………………………………………………………………………19

机械动物志…………………………………………………………………37

猴的越狱:一则镜子寓言…………………………………………………65

关于小说《平行与交叉之圆》……………………………………………75

恍惚练习……………………………………………………………………79

挂在嘴边的人………………………………………………………………93

纸上行舟……………………………………………………………………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