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蓝星球科幻影片竞赛单元获奖名单 

来源:新华网 | 汪逸妹  2019年11月29日08:49

11月16日,首届蓝星球科幻电影周荣誉之夜在南京牛首山举行,科幻影片竞赛单元评审团开场亮相:《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文学顾问和监制、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教授王红卫,好莱坞制片人、《太空旅客》的编剧、制片人史蒂芬•哈梅尔,日本导演、世界顶级机甲设计大师河森正治;中国“科幻文学四大天王”之一,科幻小说作家何夕,并颁发了科幻影片竞赛单元的奖项。

科幻影片竞赛单元评审团在荣誉之夜现场

首届蓝星球科幻电影周是国内首个科幻主题的电影活动,其中科幻影片竞赛单元也是国内首次大规模征集、评选科幻类影片的电影活动单元。颁奖仪式上,据评审团评委王红卫介绍,本届蓝星球科幻电影周共征集到185部科幻影片,来自英国、德国、美国、加拿大、爱沙尼亚、黎巴嫩、法国、澳大利亚、乌克兰、塞尔维亚、韩国、日本、土耳其、西班牙、黎巴嫩、墨西哥、中国等17个国家的184部短片,涵盖虚拟现实、平行宇宙、探空探索、人工智能等科幻题材,可以看出包括中国在内新一代科幻电影人的视野与格局。首届蓝星球科幻电影周主竞赛单元完整获奖名单如下

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明日故人》

颁奖词:以伪纪录片科幻,虚构了一个机器人对黎巴嫩历史进行解读与重构,构思奇特,想象卓绝,思辨性与趣味性兼具,拓宽了科幻电影的边界。

最佳导演:源根 《大厨》

颁奖词:尝试探讨人工智能对传统技艺的威胁,选择中国厨艺放在唐人街语境,在传统与近未来之间、东西方跨文化之间做了巧妙而精确的表达,导演技法非常成熟。

最佳编剧:辛成江 《十六》

颁奖词:中国有丰富的武侠奇幻文化传统,同时游戏动漫深刻影响当代社会,两者的结合一直佳作难觅。《十六》最有价值的地方,是跨次元的文本构思和剧作呈现,让人惊喜,值得鼓励。

最佳表演:《伊莎贝拉》

颁奖词:简单精巧的图灵测试故事,精准的表演让影片可信、有张力,极具观赏性,人与机器的互动表现非常丰富微妙。科幻短片能达到这种水准非常难得。

最佳视觉想象:《超真实》

颁奖词:科幻电影正在紧随时代而变化,本片的视觉想象,让你相信这是即将到来的未来,色彩丰富又极为虚幻,打破现实与虚拟的界限,丰富了我们对正在变化的科幻电影的认知。

蓝星球·STAR奖:《地下室富翁》

颁奖词:《地下室富翁》取材于现实,用科幻元素将其荒诞化处理,引起普通观众的强烈共鸣和愉悦的观影体验。通过对观众看片时的生理数据采集和分析,该片以唤醒频率和强度胜出,获得首届蓝星球STAR奖。